学术对谈|现代版画团体的展览组织与视觉生产

时间:2022-05-05发布者: 湖北美术馆


学术对谈:现代版画团体的展览组织与视觉生产


时间:202256日(周五) 15:00

平台:腾讯会议:261-908-000

主办:湖北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主讲:

胡斌: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教授

盛葳:《美术》杂志编审、副主编

对话嘉宾:

冀少峰:湖北美术馆馆长

王璜生: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

黄宗贤: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

陈晓阳: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教授

曹庆晖: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蔡涛: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

何小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新入藏两批珍贵的解放前版画原作,经过细致考证,第一批皆是现代版画会成员之作,大部分可见于其出版物《现代版画》《木刻界》等,是罕见的完整系统收藏。以这批作品作为支撑,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于2019年策划了“白咬着黑——新兴木刻运动中的‘现代版画会’馆藏作品展”。特藏发掘中的第二批为1946年至1949年中华全国木刻协会巡展之作,本次“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即依此联合校内外艺术史学者精心策划的专题研究展。经初步研究,这批作品很可能是1948年秋季,“第四届全国木刻展”在上海首展后,组合其他展览作品来粤巡展,因1949年上半年战事和上海解放而滞留广州至今的。巡展由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华木刻研究会(1946-1949)组织,在公立美术馆中关于“木协”作品的系统收藏非常欠缺,这批来源于不同巡展的原作,有相对的完整性,对我们研究新兴木刻运动在1945年至1949年的活动具有极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无论是现代版画会还是后来的“木协”,重要工作之一便是组织展览。木刻艺术的便捷性和可复制性,促进了传播和流动,使得左翼、革命文化得以进一步宣传普及和获得社会认同;而木刻艺术与社会议题、人民大众、公共媒体之间的亲密关系又造就了全新的视觉生产。借助此次“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在湖北美术馆举行之际,组织相关学术对谈,主要是从以往还未深入研究的木刻团体和展览入手,并依托珍贵馆藏,以探讨组织化和流动化的艺术行动给予现代版画发展乃至社会进程的意义。


附件:

免费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 话:(总服务台)
  027-86796062
  027-8679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