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动态 创作成果 艺术家

湖北省美术院开展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草图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6 10:15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会议现场

2024年2月2日,“湖北省美协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作观摩会”在我院美术馆举行,专家团队有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乃蔚,省美协驻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志新,省美协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常委曹丹,省美协副主席、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省美协副主席、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省政府原参事、著名雕塑家李三汉,湖北美术学院原中国画系主任李峰,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罗彬,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教授许海刚,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省美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郝孝飞,省美协副秘书长曾薇,省美协副秘书长、油画家张展。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出席会议,副院长谢晓虹主持会议。

李和清代表省美术院向省美协莅临我院创作指导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他指出:我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从“建党百年”“乡村振兴”再到“荆风楚韵”等一系列围绕国家重大题材、重要时间节点打造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及展览项目为艺术家冲击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的观摩指导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我院艺术家虚心请教,也希望专家们能诚恳地给予宝贵意见,助力我院艺术家冲击第十四届全国美展。

谢晓虹向专家团队介绍我院艺术家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基本情况:从去年启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至今,我院通过组织创作动员、专家讲座、草图汇看、进度推进等多项举措,全力备战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创作人员高度重视,有的对近年来参加的国家级展览项目以及省内主题性展览中的优秀作品继续深化打磨提高,也有结合个人风格新创作品,全力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
李乃蔚传达了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并就我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提出总体要求。他指出本次大会对第十四届全国美展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美术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守民族立场、民族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思想。李乃蔚指出:省美术院作为我省美术创作的重要机构,创作实力雄厚,各门类画种齐全。希望大家创作出表现时代精神和人民风貌的优秀作品,力争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中斩获佳绩,发挥省美术院在全省美术创作中的领军作用。
王志新向艺术家们传达第十四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览的筹备情况和具体要求。他对本届省美展的体制规模、收件安排、评审流程、奖项设置、展览地点、作品报京及退件工作做了详细通报,确保艺术家们明确展览的实施计划、工作安排与注意事项,按时保质完成展览征稿,为备战全国美展做好最后冲刺。 
随后,专家团队与艺术家们前往美术馆二楼进行观摩交流。专家们在充分听取艺术家介绍的基础上,结合全国美展的具体要求和每位艺术家的创作思考、专业能力,给出了真知灼见的专业意见:一、认真研究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和近年来国家级大展的评审办法,严格注意画面内容、文字内容和画面尺寸等要求。二、作品要有真感受、真体悟,用真情实感赋予作品以生命力。三、在主题性创作中,要通过个性化、生动化的造型来表达当代人物的情感特点,善于利用色彩、光线和环境传达人物性格和时代精神。四、要巧妙地将现代性语言融入主题性创作中,尊重艺术规律,实现作品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观摩现场
此次观摩活动既解答了艺术家在创作中的困惑,又开阔了创作思路、视野和作品选择方向,让大家受益匪浅,坚定了我院艺术家进一步深入创作和冲击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决心和信心!

附件:

CREATIVE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