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时代新象——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及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的横向拓宽与纵深发展”公共教育活动在湖北省美术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11 17:45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2023年7月6日,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侯云汉,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胡新桥,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曦、姚古平,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基于创新技法的平版画创作人才培养”学员一行来到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参观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荆楚岁华秾——湖北省美术院院藏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展”,并于樱花讲堂以“时代新象”为话题举行座谈会,讨论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及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的横向拓宽与纵深发展。

参加公教活动的人员合影

嘉宾参观展览

活动现场

下午15:30,“荆楚岁华秾——湖北省美术院院藏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展”公共教育活动“时代新象——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及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的横向拓宽与纵深发展”在湖北省美术院樱花讲堂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侯云汉,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胡新桥,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曦、姚古平;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学员: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邓俊峰,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教师庞兴兵,呼伦贝尔学院美术学院专业教师梁逸卿,韩国江原国立大学全球文化艺术融合系博士生郭梓橦,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副主任、讲师邵威峰,弘益大学博士生于雨田,贵阳学院教师雷志坤,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科技图像专业研究生刘跃豪、江孟阳,摄影专业研究生王月蕾;展览统筹、湖北省美术院典藏研究部主任朱健翔,湖北省美术院版画创作员李芳,以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的同学们。活动由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展览策划部副主任汪唯楚主持。

朱健翔向到场嘉宾介绍了湖北省美术院典藏研究工作的发展历史及本次展览与公教活动的策划理念。展出作品一方面在视觉语言上守正创新,践行艺术服务于人民的立场,另一方面在创作题材上追溯了建国以来,尤其是新时期以来湖北发展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主题性创作工程的横向拓展与纵深发展进行讨论,实际上是思考如何在艺术表现语言上进行拓展,如何迎接创作中遇到的各种挑战等问题。

侯云汉谈到,主题性美术创作作为一种熟悉的概念和惯用的模式,始终在延续和发展。近年来,青年创作者在主题性创作上体现出多样性视角的特征,但在历史题材的理解、画面场面的调度和人物形象的刻画等方面还需精进。因此,主题性创作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要有明确的导向性,要为创作者预留更多的打磨时间。

胡新桥认为美术作品的表现力与创作者的学习背景息息相关。目前一些高校学生在进行主题性创作时,常出现造型等基础能力不足的问题,这需要他们沉下心来,积极迎接新时代的新挑战,通过高质量的创作来展现新时代的新面貌和新气象。本次展览活化藏品、回顾经典、服务观众,对于推广优秀的主题性美术作品有着积极的意义。

陈曦根据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体会,认为目前高校学生缺少对生活的直接体验,更加关注自我感受。本次展览能够让广大学生近距离接触到各个时代的经典主题性创作,增大眼界,了解不同的思考方式和创作方法,有着极大的公共教育意义。

姚古平就小尺幅命题创作对于高校学生创作能力的提升作用与朱健翔展开探讨。朱健翔回应到,引导学生进行命题创作既是学习的中间环节,也可以作为他们未来正式介入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切入点。侯云汉补充谈到,应当树立主题性美术创作观念,并由高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进行系统阐述。

梁逸卿认为,如何找寻和确定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主题”非常关键,并向朱健翔提问。朱健翔认为,自己始终站在歌颂人民的创作立场上,把时代背景和重大事件融入个人的创作之中。主题性创作不是为了某个“主题”去创作,它需要创作者真情实感的关注、并尽情尽力的来表现生活与时代。

邓俊峰分享观展感受,并就“如何看待摄影与数字图像参与艺术创作”的话题与朱健翔、侯云汉交流意见。朱健翔认为摄影作为一种艺术手段参与美术创作十分普遍,关键要看作品最终呈现出的艺术效果。侯云汉认为摄影可以是艺术的一种,也可以是艺术创作的一种手段,关键在于这种手段使用的好不好。

李芳谈到,主题性创作一开始只是他学生时代众多创作兴趣点中的一个,但通过参加“乡村振兴”等一系列由湖北省美术院组织的主题性创作项目,他逐渐将主题性创作与自我兴趣相结合,不断尝试使用个人的艺术语言来探索和挖掘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更多可能性。

汪唯楚主持活动

部分参展作品(按作者年龄排序)

巍巍丰碑

徐慧玲 

周总理和各族儿童

年画纸本

140cm×110cm

1980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张汉荣

当惊世界殊

漆画

120cm×170cm 

1986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张军

巍巍丰碑

中国画

120cm×240cm 

2007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周向林

红色机器之三

版画

71cm×84cm  

2006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侯云汉 李雅婷 水梦洁 欧阳逸凡 

应运而生——中共中央第一届监察委员会成立

版画 纸本

140cm×70cm

2021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蔡增杰

兄弟情——李书城与李汉俊

雕塑

120cm×60cm×50cm 

2021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辛立刚

马灯

漆画

40cm×50cm×12

2015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乡村振兴



彭述林

第一线

布面油画

70cm×57cm

1974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廖连贵

瑶老庚

中国画

130cm×197cm 

1983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袁武

老头与牛

中国画

135cm×178cm 

2017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何波 

粒粒皆辛苦

中国画

240cm×150cm 

2018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周祖银

扶贫助推金色梦

布面油画

180cm×180cm 

2019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欧海燕

茶乡晨曲

中国画

120cm×240cm 

2007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朱健翔

截面之十一·宽度

版画

60cm×150cm 

2013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荆山楚水


何海霞 

岸若千壁立

中国画

67cm×66cm

1988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崔炳良

巫峡 

布面油画

64cm×90cm 

1995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邵声朗

大江天际流

中国画

136cm×68cm

1999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张步

神农架下

中国画

69cm×100cm

1986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吴汉东

湖山雪霁

水彩

75cm×106cm 

2012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施江城

大别山高秋图 

中国画

138cm×138cm

2007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彭太武

大别山下放春歌 

中国画

143×180cm

2006年 

湖北省美术院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