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同心向未来——武汉都市圈优秀美术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23 22:20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9月23日上午,由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同心向未来——武汉都市圈优秀美术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举办开幕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鲍清芬,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董继宁,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乃蔚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张炼,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常委曹丹,湖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志新,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副主任杨文霞,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省美术院雕塑家李三汉,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湖北美术馆副馆长胡莺,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郝孝飞、副院长方正,汤湖美术馆艺术总监顾蓓、副馆长刘珉,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杰,湖北省国画院党委书记李平、副院长黄少牧,一冶版画研究院院长傅树清,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梁亦平,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丁红星,鄂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赵家安、副主席张本礼,鄂州美术馆馆长杨勇,宜昌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才清,黄冈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明,黄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饶秀光,黄石书画院负责人江山,孝感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弘,咸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杜伟雄,参展艺术家代表吴良发、施江城、陈育村、谈仕征、谭崇正、李洋、万津波、蔡小平、方艳、汪琼、王雷、张亚楠、曹芳等,来自我省各创作机构、各高校部门负责人、我院全体在职创作人员、部分退休艺术家,以及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雅昌网、武汉广播电视台见微直播等新闻传媒机构的有关领导及记者出席了开幕式。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红主持开幕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历史与文脉的传承和创新赋予城市人文魅力,都市圈既是蓬勃发展的区域经济体,也是交流互融的文化艺术共同体。本次展览的优秀美术作品紧扣住武汉都市圈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崭新面貌,展现了武鄂黄黄等多地美术家地缘相连、文脉相通、气质相近、情感相亲的艺术情怀,以及他们根植于不同城市文化意象的多元美术面貌。李述永勉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心容万物之源,目尽山川之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创作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美术作品,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

△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致辞

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在致辞中谈到: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好大局,是我们美术工作的重要任务。湖北省美术院作为全省美术创作研究的主力军,近年来在全国美展、全国画院双年展、国家艺术基金和中国艺术节等项目中取得丰硕成果。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让基层美术作品在更高的平台展示,我们策划“同心向未来”都市圈系列展览项目,通过展览凝聚全省美术力量,形成合力。为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激发都市圈文艺创新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赋能助力。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乃蔚致辞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乃蔚对用优秀的艺术作品讴歌湖北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对湖北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的各地美术机构、美术同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谈到: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依托长江的自然和人文资源,艺术创作的源泉和情感都与长江密不可分。地缘相近,人文相近,激发着武汉都市圈的艺术家们以更加积极团结的姿态弘扬长江文化和艺术精神,共同为促进湖北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努力。

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红主持开幕仪式


艺术家代表项祎发言

艺术家代表项祎认为“同心”传承和发扬的既是古楚特色的地方文化,也是兼容多元的文化体系,更是文艺创作上继往开来、借古开今的信念。“向未来”则体现出艺术创作者对当代都市文化生活的拥抱、思考、态度和观念。以武汉都市圈为原点,将文化艺术交流与传播的范围不断扩宽,构建出更加繁荣、多元的武汉都市圈文化谱系,更广泛地传播荆楚文化艺术的当代面貌。

△嘉宾签到现场

开幕式现场

观展现场

本次展览是“同心向未来”系列展览项目的第一届,共展出武汉都市圈美术精品112件。展览持续至10月22日,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免费观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