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承流会变——昙华林中国画创作群体研究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3-12-28 14:39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23年12月27日上午,由湖北省美术院主办的“承流会变——昙华林中国画创作群体研究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举办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池瑜,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许奋,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管成文,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董继宁、肖丰,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乃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王军,湖北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刘茂平,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明,《美术》杂志编辑部主任吴端涛,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武汉美术馆原馆长樊枫,湖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志新,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开强,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武汉市文联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学报》执行主编沈伟,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陈晶,湖北美术馆副馆长胡莺,周韶华艺术中心主任吴军和,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傅梦妮,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原副院长周石峰,湖北省美术院原副院长刘文谌、雷志雄、彭志刚,中南民大美术学院原院长钟孺乾、罗彬,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吕绍福,湖北省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施江城、会长秦岭、名誉副会长张军、魏金修,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委员魏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尹朝阳,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原院长邵小孟,武汉画院副院长严好好,艺术家方隆昌、吴良发、丁竹君、柳学智、何波等和部分艺术家家属,来自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大学、湖北省群艺馆、武汉市群艺馆、湖北中国画研究院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艺术家及师生代表,以及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长江日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雅昌艺术网、见微直播等新闻传媒机构的有关领导及记者出席了开幕式。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主持开幕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她指出: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美术创作工作,湖北美术取得了优异成绩,全省美术创作水平不断攀升、美术事业发展生机蓬勃。本次展览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钟情翰墨、笔耕不息,用有性格、有魂魄、有涵养的丹青水墨,深情表达了对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的深刻思考,形成了特有的美学语言,生动展现了当代湖北国画的创作水平。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展览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以广阔的视野和多样的艺术形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时代执笔,为绚烂的荆楚文化锦上添花!

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致辞

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在致辞中谈到:省美术院致敬时代、与美同行,把握国家、湖北省发展的重要节点和重大战略,努力打造“出人才、出作品”的新时代画院。今年,我们特举办昙华林中国画创作群体研究展,呈现湖北国画家们穿越历史时光所磨砺出的魂魄和精神;明年,我们将举办昙华林西画创作群体研究展;后年,2025年,将举办建院60周年进京大展,扩大湖北美术人才和作品的宣传和影响;新维修改造的院史文献馆以物映文、以文载史,同时面向社会开放。未来,省美术院将继续协同全省美术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新征程、投身新实践、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致辞

展览学术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谈到:湖北省美术院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三大传统的支撑:一是楚骚浪漫主义以来的古典主义传统,二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一辈艺术家开创的现代主义传统,三是八十年代中期以来更年轻一代艺术家开创的当代艺术传统,它们共同促成了今天湖北艺术的繁荣。昙华林中国画创作群体的内涵丰厚、谱系完整,从五六十年代到今天经历了三到四代人的传承,艺术家们在共同的艺术理想下,每个人都有个性的风格探索,做到了一人一品,他们始终坚持创新,不断地在变革与维新中寻找自我。希望未来昙华林中国画创作群体可以走上更广阔的平台。
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董继宁致辞
参展艺术家、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董继宁认为本次展览是一次回顾性的纪念展览,在展示我省中国画家的时代精神与艺术风格的同时,也为中国画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新语境、新方法、新思维,彰显了省美术院这所省级国办画院在区域美术创作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希望省美术院的同仁们通过持续不断的艺术活动,在文脉传承、思想超越的同时,向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向社会奉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红主持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立足于湖北省美术院自1965年建院以来58年栉风沐雨、赓续前行的发展历程,聚焦湖北几代国画家们风格多元、守正创新的探索轨迹,共展出90余件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持续至2024年3月20日,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免费观展。

嘉宾签到现场

开幕式现场

观展嘉宾合影

观展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