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杂技

时间:2017-11-28来源: 浠水县


据传浠水最早出现杂技始于明代,到清代末期有夫妻组建的杂耍班在浠水十分活跃,其“蹬技”、“滑稽”、“耍坛子”、“吊子”和“爬竿”等都达到了较高水平。1954年浠水县吸收安徽“皖北工友马戏团”成员,成立浠水杂技团,此后又引进安徽、湖南、河北等七八个省的江湖杂耍艺人,通过半个多世纪浠水地方文化与外来文化的碰撞、交融、提炼,渐渐形成了既有北方的刚劲又有南方的柔美的杂技艺术特色。

浠水杂技最显著的特点是重视腰腿顶功,险中求稳,动中求静,软硬功夫相辅相成;大量运用生活用具和劳动工具为道具,富于生活气息。其传承节目有“转碟”、“钻火圈”、“蹬坛子”、“钻桶”、“车技”、“顶技”、“椅子顶”等;现代节目则有“秋千顶技”、“软钢丝”、“溜冰”、“晃梯顶技”、“滑技”系列、“空中体操”、“滚杯”等。

        浠水杂技目前发展主要面临人才困境。首先是人才的流失。由于有经验的艺人大多被外地表演团挖走,人才的流失使浠水杂技的发展和传承变的岌岌可危。其次是后备人才不足。县内愿意接受杂技业余培训学习的少儿也越来越少,好不容易培养一批,支撑起一台节目,转眼又被摘桃子。所以浠水杂技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优惠政策的支持,为这一民间财富的发展和传承开辟更广泛的途径。

附件:

上一篇

  • 岳家拳

         岳家拳为宋朝民族英雄岳飞所创,岳飞将所学拳术结合作战要求传授全军,岳家拳自此初具雏形,故岳家拳有“源于军中,成于沙场”之说。相传岳飞第四子岳震和第...

下一篇

  • 熊门拳

         绿林武术是指清朝嘉庆年间京山县人熊开元对发端于西汉末年的绿林起义军、流传于京山民间的武术加以挖掘整理,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发展而形成的一套系统的武术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