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三才板

时间:2017-11-28来源: 恩施市


恩施三才板源于四川“金钱板”,清末民初川东船夫和四川客商途径恩施,川人多喜唱金钱板,或招徕生意,或谈笑自娱。由于金钱板唱腔动听易学,道具简单易做,当地群众相继学唱,不断流传到恩施及周边县镇。

“三才”板是指“天、地、人”三块板,其中左手执两块,上为顶板称“天”,下为底板称“地”,右手执一块为打板称“人”,三板齐打即称“和”。“三才板”由此命名。

        传统的恩施三才板仅一人手执三块竹板作道具,无须乐器、击板相奏、方言说唱。其唱腔属单曲体,主用羽调式的“2”、“6”作落音,上下句轮番演唱,川音十足,简单动听。唱词多为七字句、十字句,重方言、讲压韵、注平仄。语言生动形象,诙谐有趣,演唱曲目多以百姓身边小事、趣事为题材,既有短到几分钟的“见子打子”,也不乏传统的长书大段。建国以来搜集、整理出优秀曲目250多个。新中国成立前无专业艺人,均是通过街头、田边、茶楼、院坝各类活动中民间艺人及三才板爱好者自娱演唱而流传。

附件:

上一篇

  • 三棒鼓

         三棒鼓自明代传于湖北省内,先在今天门、仙桃一带盛行,后与凤阳花鼓合流于清代,流传于来凤、宣恩等恩施土家族地区。 能歌善舞的土家人和打薅草锣鼓的歌师...

下一篇

  • 湖北小曲

         湖北小曲原称“汉滩小曲”、“汉滩丝弦”、“外江小曲”,主要流行于武汉、荆州、宜昌等长江沿岸地区。它源于明清俗曲,系由汉滩小曲和天沔小曲融合而成,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