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渔鼓

时间:2017-11-28来源: 武汉市


湖北渔鼓起初主要流行于鄂中各地,1952年后,影响逐渐扩大,从鄂中流向全省各地,约有两百年历史。

湖北渔鼓的唱腔丰富多彩,有平腔、悲腔、鱼尾腔、琵琶腔、杂花腔等五类,传统唱腔里还保存有〔哭灵腔〕、〔观音腔〕等曲牌。唱腔的音乐结构是曲牌联缀体,各种曲牌可自行组成,并无曲头、曲尾的要求。唱词有七字句、十字句和由五、五、七、五组成的五七句式三种,四句一番,出番可换韵。目前湖北渔鼓的演唱已形成三种风格流派:平腔渔鼓以平稳、温柔、淳厚为特色,此为仙桃派演唱风格;高腔渔鼓以风趣、热情、高亢为特色,此为天门派演唱风格;而以秀美、深情、流利为特色的,则是潜江派的演唱风格。湖北渔鼓的传统曲目十分丰富,以反映冤案内容的为最多,其次是演义或戏曲故事、民间传说等。传统曲目有《吕蒙正赶斋》、《洪秀全》、《谋考案》、《十三款》等。

        湖北渔鼓内容丰富,在大量的传统曲目和现代作品中,有重要的文学价值;唱腔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表演上轻快活泼,语言幽默诙谐,有特殊的艺术价值;从历史和艺术角度看,具有传承、利用、创新发展的价值。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 三棒鼓

         三棒鼓自明代传于湖北省内,先在今天门、仙桃一带盛行,后与凤阳花鼓合流于清代,流传于来凤、宣恩等恩施土家族地区。 能歌善舞的土家人和打薅草锣鼓的歌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