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解读

2019-11-17 11:0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文化和旅游行业治理方式,根据2019全省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点,在机构改革后,结合湖北省文化旅游行业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鄂文旅办〔2019〕39号)(以下简称《通知》)。

二、制定依据

《关于印发湖北省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鄂信用文〔2019〕1号)

三、工作目标

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着力提高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诚信意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文化氛围,努力实现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从信用信息汇集、全量公示、信用承诺、信用查询、黑名单管理、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等方面,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重新梳理和确定目录事项。结合部门“权责清单”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目录进行汇总和梳理,形成《2019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目录》,事项共计221项。从各个管理层级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并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在相关信息和数据产生后的5个工作日内,及时进行填报。《通知》附件中还提供了汇集系统操作手册。

二是扩大公示范围。在原有的“双公示”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调解、行政给付、行政奖励、信用承诺书、黑名单和其它行政权力纳入全量公示范围,并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于7个工作日内在本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三是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和信用查询工作机制。指导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增加查询申请单位的诚信纪录,并要求申请单位作出公开承诺,加强信用约束。

四是实施黑名单管理。结合《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和《全国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明确黑名单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发布途径、异议处理、移出机制、应用奖惩等,依法依规将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列入黑名单管理,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良性发展。

五是进一步探索联合奖惩工作机制。根据国家出台的系列备忘录,梳理了与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联合奖惩备忘录。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不断创新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方式,探索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科学界定奖惩范围制定本地区联合奖惩工作规范,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对文化和旅游领域违法失信的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并依法依规发起和响应联合奖惩事项。同时,还强调了报送典型案例的要求。

六是对失信主体开通救济渠道。对在规定期限内依法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修复信用的文化和旅游行业主体,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实施惩戒部门应当及时取消惩戒措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7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