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长江·汉水——湖北美术馆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展”研讨会

时间:2022-09-15发布者: 湖北美术馆

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长江·汉水——湖北美术馆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展”研讨会


    间:2022年8月9日下午

    点:湖北美术馆4楼艺术交流中心

学术主持:胡莺  湖北美术馆馆长

发言嘉宾(以发言先后为序):

冀少峰湖北美术馆馆长

合美术馆执行馆长,批评家、策展人

王心耀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陈勇劲  武汉美术馆馆长

    美术文献艺术中心总监

徐勇民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

魏光庆 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孙才清宜昌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湖北美术馆策划部主任

马文婷湖北美术馆收藏研究部主任

傅中望  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   

胡莺长江·汉水——湖北美术馆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展研讨会现在开始。我们首先介绍各位与会专家,他们是: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勇民合美术馆执行馆长著名批评家策展人鲁虹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美术文献艺术中心总监刘明宜昌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才清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湖北美术馆策划部主任夏梓湖北美术馆收藏研究部主任马文婷。现场还有湖北美术馆相关工作人员,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接下来请大家进行会议合影。

下面开始与会专家依次发言。今天研讨会的议题可以跳开展览本身,因为与美术馆的馆藏研究以及藏品展览策划有关,大家可以围绕美术馆收藏工作和藏品研究展开。首先有请冀少峰馆长发言。

冀少峰: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美术馆同仁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开一个闭门会议,针对长江·汉水——湖北美术馆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展作品进行研讨各位都是长期关注美术馆发展事业的,也在湖北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家有着非常丰富的美术馆经验。

湖北美术馆2007年开馆,开馆之初中望馆长就明确了一个办馆理念立足本土、面向世界兼顾历史、重在当代”,围绕这个办馆理念确定了六个收藏特色一个是水彩和湖北美术学院设立第一个水彩画有密切关联,说明水彩在本地的影响。另外是工业版画一冶工业版画为主,湖北活跃着一大批工业版画创作群体。第三个收藏特色是大漆艺术楚地曾侯乙墓出土了很多漆器,所以大漆艺术也是我们的收藏特色。还有雕塑当代艺术,以及围绕20世纪湖北美术文献的专题收藏。这六个收藏特色一直贯穿到现在。另外湖北美术馆形成了四个品牌展览和一个固定陈列展一个年度展四个品牌展览分别是大漆世界——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美术文献三年展中国姿态——中国雕塑三年展。还有三官殿1号艺术展“@武”两个展览交叉进行。在近15年发展过程当中,对于区域美术的梳理越来越重要,通过几次不同的活动,有大量群展,也有个展,湖北美术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今天的展览主要是和大桥、长江有关,为了做好这个展览,收藏研究部在胡莺副馆长的带领下、策划部的配合下做了大量学术研究江苏省美术馆曾经做过类似的展览,湖北美术学院也有类似的想法,其实我们当时准备换选题的,但是张杰馆长放弃了这个选项我们就顺势做了这个展览展览的题目是中望老师起的他起了两个题目,一个是2022年全国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项目十佳,我们馆顺利获得之后,傅中望老师取名“沃土艺象——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文献展”,还有一个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傅老师老师就起了“长江·汉水”这个名字,非常接地气今天上午大家看了作品,有关山月美术馆的馆藏,其中有关山月画的汉江大桥,汉江桥还不多见,图像即证,我们也可以看到比如从三峡美术馆借展刘依闻的《长江大桥》,1958年那个地方还没有黄鹤楼,他已经把黄鹤楼给画上去了,所以每个藏品背后都有故事还有中国美术馆李斛的作品武汉长江大桥钻探工程他的作品并不多见还有崔炳良《长江水》,离别武汉将近40年,这次回到武汉这些作品和长江、长江大桥、抗洪、抗疫等主题有关有些可能不直接描绘大江大湖,但是作者是来自长江流域的比如湖北的三个文化特征,一个是抗战傅中望老师给湖北美术馆捐赠了很多有关抗战主题的刊物。还有抗疫2020年出现一个新的话题还有1998年的湖北抗洪,这是三大特征我们这个展览既有天堑通途,也有和谐家园,还有抗洪抗疫,这构成了展览的主基调。傅中望老师当时发了关于这个展览的小视频以后我转发,当天点赞近500个,大家太喜欢这个题材了,不断有领导来看展览,我也很自豪,这都是艺术家对湖北美术馆、对湖北公共文化发展的支持从点点滴滴看,美术馆在构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不仅是一个美术馆,所有美术馆的馆长们,在全国形成了一个美术馆现象,这种团结既有馆长们之间的个人魅力,也有团队之间的精诚合作,也有在目前氛围之下大家的共情、共振、共享、共同向前发展,这给其他城市也作了表率。

前几天傅中望老师发了一个图,这个人如果站在高山上,一个人加一个山就是“仙”,如果这个人站在低谷上,一个人加一个谷就是“俗”,很经典,我们既不是一个仙人,但也不是一个俗人,站在中间也挺难的对于鸡毛蒜皮的事去纠结的时候,的确就是一个俗人,抛开这些,你可能就不是一个仙人,也会比俗人高一点。对于藏品的研究,我们要进行充足交流,这个交流会未来美术馆的发展提供很强的示范作用。湖北美术馆现在做展览,作品里面不得有复制品,关于收藏,我们强调作品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收藏和展览对于这一点越来越明确。关于收藏也有很多专业性,比如这个藏品是否永远在库房里,从近几年来讲,大家翻一翻画册,藏品出场率还是很高的衡量一个品重不重要,比如刘依闻的《长江大桥》,无数次被借展出来,这说明作品在收藏方面的作用。衡量一个美术馆对艺术家的收藏,作品重不重要,是否压在库房里,有没有经常从库房里拿出来馆际之间的交流,我们做过十个艺术机构的藏品展“小康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湖北 9+1 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这只是一个小试,过几年再把藏品清理一下,大家就更有经验了,这才是真正的藏品活化,让藏品服务于社会。每个馆都有收藏,每个馆在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当中的作用会非常明显,但是守好这个大门只是责任之一。一个美术馆未来的竞争两个方面,一是人才的竞争,另外是藏品竞争,而且藏品是核心,如果这个美术馆本馆藏品有研究队伍,那就更好这几年湖北美术馆上报的项目,比如说“黄陂泥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举办的口述中国当代艺术历史一百,当时请了傅中望老师去做口述,当时我与傅中望老师还不认识,他就讲到湖北有一个现象叫黄陂农民泥塑,其实1998年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傅中望老师,如果没有黄陂农民泥塑可能就不会有雕塑家傅中望今年的全国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项目沃土艺象——湖北黄陂农民泥塑文献展,两个评委都对这个选题给予了高度评价,说我们的汇报非常有学术性研究性。一个美术馆一定要有自己的研究队伍,我们研究队伍很薄弱,全国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项目,举办了七届,湖北美术馆拿了五届大奖,都是跟藏品有关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湖北美术馆都获得文化和旅游部的重要奖项,这个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就是一个美术馆的经历。

我们对一个美术馆要有敬畏心艺术发展到今天大家对于美术馆的意义还不是很了解,博物馆人人都看得懂,美术馆看不懂是因为美术馆提出了这个城市在今天的问题,这就是美术馆的意义藏品的核心其实就是思想,藏品是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思想表达出来了,这个作品能够进入美术馆,就是因为它的思想。关于藏品收藏办法,每个馆也不一样湖北美术馆有自己的办法,会向整个社会征集,会通过展览,通过捐赠,通过奖励性捐赠,手段都不一样,但是积累5000件藏品是不容易我现在看每个美术馆的库房都觉得小了,现在我们的库房已经放不下了,未来怎么放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美术馆已经在其他地方专门租库房,每年如果以100件的速度发展,迟早有一天库房是不够的美术馆也有危机,如:库房危机,人才危机,场馆危机,比如这个场馆之外没有陈列雕塑的空间非常可惜。编制的危机,经费的危机,这都是美术馆未来发展中的问题。这15年来,伴随美术发展的年轻人,原来都很青涩,现在大家都很成熟了,这波人了不得,在未来艺术史书写中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以前都是年轻人,现在在美术馆发展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扎扎实实的做事目前我们一定要把收藏做好,一定要在本地文化生态中胸怀大格局,不纠结一些其他的,把美术馆做好美术馆做好了,做什么展览都能把藏品拿出来,这是我们的底气。湖北美术馆开馆之初文旅部联合全国9个重点美术馆加浙江美术馆到北京举行藏品展,才开馆三年,去哪里找藏品呢,而且藏品展是年年做,我们不像中国美术馆近十万件藏品,工人题材、农民题材都有,关于五一劳动节的题材关于大桥的题材也有,他们有无尽的题材,但是一般的中小美术馆把藏品拿出来看一看,一下子可能就捉襟见肘了。

湖北美术馆一直到今天都得到了大家的支持,这种支持不是一时的,不是对傅中望馆长和我的支持,而是对美术馆未来的支持武汉美术馆、汤湖美术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都不断把藏品拿出来,这次孙才清老师的作品,那么巨大的藏品,如果不举办这个展览,可能永远在三峡美术馆放着,那永远是地域性的。希望今天大家把关于藏品的真知灼见共享一下,抛砖引玉,谢谢大家。

胡莺谢谢冀少峰馆长少峰馆长刚才讲的我非常有感触,因为我们都是伴随着湖北美术馆成长起来的一代,冀少峰馆长讲到湖北美术馆明确的办馆理念和清晰的收藏方向,展览和学术体系的建构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与城市、公众艺术家的共情、共享、共振关系,其实这些都是我们策划实施馆藏研究展重要的基石。冀少峰馆长谈到开馆以来的捉襟见肘,甚至从零开始,一直到现在的初具规模,现在如果让我做藏品展览,我也稍微有一点点底气了,在座各位艺术家、各位馆长们的作品我们馆都有收藏,而且还不只一张收藏勇民老师在湖北美术馆有两张大型收藏,当时看到关于长江题材的展览首先想到的是草木莽莽但是那件作品展出很多次了,这次就把另一张大作品翱翔翼翼拿出来了,非常有份量。接下来有请鲁虹老师发言。

鲁虹:在开会前,我就开玩笑说,这个展览可以名为“跟随傅中望与冀少峰看湖北”,为什么呢?因为湖北美术馆这两任馆长主持工作时,注重与国际接轨,强调收藏研究,也做的十分专业,如结合“立足本土”的定位,他们就分别涉及了“大桥系列”、“江河系列”、“风土人情系列”等让人看起来很亲切据悉展览里的作品2/3是湖北美术馆收藏的,很不容易。湖北美术馆2007年成立,不过十几年,竟收藏了这么多作品,让人很是佩服,而且其中不乏有新世纪以后的作品,还有新世纪以前的,这也为本地区的文化积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还要指出的是,此次展览分别涉及了几代艺术家与不同种类的作品,显得很丰富,耐看,希望能让这个展览到外面去展一展,相信外地艺术家与观众能够体会到其中展示的湖北特点

“八五思潮”以后,湖北的艺术生态不是很好,不少艺术家、批评家都到外地去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望老师把湖北美术馆打造的非常好,由此把整个湖北的艺术生态打造的很好,历史会记住他对湖北美术馆所做出的功劳。其实湖北美术馆的收藏也不限于本土系列,还包括漆器系列,工业版画系列从中让我们可以看到傅中望老师、冀少峰老师和团队大量工作与付出,如果经费更多一些,给他们更好的条件,他们一定会做得更好最后,谨向傅中望老师、冀少峰老师致敬也向们的团队致敬

胡莺非常感谢鲁老师老师长期以来做美术馆,从美术馆各方面的功能来看待这么一个展览。我们这个展览有去湖南美术馆巡展的意向,也是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十四五”规划的举措。

王心耀:湖北美术馆这几年对于地域艺术家的收藏乃至对湖北艺术生态的提升意义非凡长江·汉水——湖北美术馆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展看了之后非常有感触,短短时间,湖北美术馆两任馆长很系统地把湖北近代美术史上有影响的艺术家进行了梳理收藏,为湖北美术馆的收藏树立了标杆。同时,湖北美术馆作为一个龙头美术馆,把其他与这次展览有关的美术馆的作品收藏放进来,也是很好的学术生态,无疑对于提升湖北各美术馆的整体收藏非常有意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作为一个美术馆我很感慨,美术馆除了正常展览外,收藏是非常大的课题,怎么去收,怎么去梳理取决于一个美术馆的定位和眼光湖北美术馆作为一个地域美术馆,这么系统专业,收了一批很好的作品,包括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和正当风华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都在其中,让人觉得很亲切对于年轻人来讲,是一次地域美术史的学习。

美术馆起到一种桥梁作用,美术馆的功能,除了常规展览之外,收藏是非常有意义的。作为公共场馆,为推动湖北美术收藏,包括提升湖北艺术的学术价值,都意义深远。作为一个美术馆同仁诚恳向湖北美术馆学习,向两任馆长致敬,向湖北美术馆的同仁致以崇高敬意,谢谢!

胡莺谢谢王馆长王馆长不管是在馆际之间机构性的交流之外,还作为一个艺术家的交往,他是非常具有亲和力的,对我们的收藏工作也非常支持。他谈到了美术馆与公众之间的桥梁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有一次培训班讲座中他谈到了美术馆的公共教育与公众之间的关系,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

张杰:每次到湖北美术馆都是抱着学习心态从我第一天到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工作到现在每次参加湖北美术馆的活动一直都是学习心态,每次来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都有很多收获。

湖北美术馆也有十几年了,和西方成熟美术馆相比还是很年轻的美术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藏品建设方面有这么多收藏是非常难得的成果湖北美术馆是国家重点美术馆,近二十年以来中国迎来了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时期,湖北美术馆抓住了这个机遇,明确了办馆方向,在文化战略、学术视野和高度上不断完善办馆方向通过系列展览项目收藏计划充分体现办馆特色。所有展览项目不是被动的,收藏也不是被动的,这一点非常重要。目前全国很多美术馆都是来了一个什么展览项目就接受什么展览项目,随机收藏盲目收藏、无序收藏,有一定盲目性和被动,收藏展览方向不明确,这样的美术馆是很难建成有特色、有标签、有地方文化视野有影响成熟美术馆的在这个方面,湖北美术馆的收藏工作是个很好的样板湖北美术馆一直有一个整体思维考量相互之间的协作和协调也是高度吻合的如果收藏有自己的一套,展览是另外一套,宣传和公教又是另外一套,很难形成一个美术馆的整体面貌和特色。

藏品是立馆之本检验一个美术馆成熟与否的重要指标藏品特色或者藏品研究通过文旅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是一个检验方式,丰富的藏品非常扎实的藏品研究基础,才能够通过持续不断地参与文旅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以及各种各样的与藏品相关的活动,使其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成熟的文化高地作为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我们的藏品也有2000多件,这些年来我们向湖北美术馆学习,向兄弟馆学习,陆陆续续参加文旅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希望通过这种学习把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工作的思路理得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通过这些活动提高我们的藏品收藏和研究水平。湖北美术馆的藏品收藏和藏品研究做的非常系统,刚才冀少峰馆长说了六个办馆特色项目和展览项目,同时藏品惠民服务老百姓的美育等方面的活动丰富多样湖北美术馆做的非常成功和有成果。公教活动和藏品活动是一致的,方向和内容是吻合的,一直到今天都坚持这样的一致化,充分体现湖北美术馆整体办馆方向和特色。

湖北美术馆非常重视藏品之间的交流,一方面关注自身藏品建设、研究和梳理,同时也整合湖北省的藏品资源,有三峡美术馆的藏品,也有美术文献艺术中心这样的艺术机构的藏品,还有学院和其他的机构一些重大展览,在梳理湖北地方文化和湖北地方艺术特色方面,湖北美术馆站在更高的高度,整合湖北省的藏品资源,梳理湖北省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特色,这样的展览做了很多成果显著非常值得兄弟美术馆交流和学习。

湖北美术馆非常重视活化藏品。藏品怎么活化,不仅是把藏品简单陈列给观众,这还不叫活化和惠民对于藏品的梳理,每一件藏品通过多种手段和形式介绍给观众的时候,你的研究成果,藏背后的故事,通过公教、宣传品和传媒等等多种方式,切实让普通老百姓感受到美术馆的文化之旅,有切实的收获,这才真正做到了藏品惠民、藏品活化。如果只是把藏品在展厅陈列出来,那还远远不够,这方面湖北美术馆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这些年在兄弟馆的支持和帮助下也在逐渐梳理自己的办馆方向,以校史为脉络的收藏重点。湖北美术学院有100年历史,这100年历史不仅是学院的100年,同时也是湖北艺术教育和湖北艺术创作的100年通过研究湖北美术学院100年的历史作为入手点开展收藏和研究工作逐步梳理研究湖北这100年的教育史和艺术创作史,以校史作为一个切入点,以这个方向开展收藏工作。包括文旅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我们几乎都是围绕与校史相关联的老艺术家、老教授、老先生,围绕从我们学校走出的一批艺术家,围绕着校史做收藏和展览,这些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非常重视与湖北的美术馆之间交流,在这个大平台上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以及湖北的美术馆事业才会有好的未来才能更好的服务地方文化事业。今年我们也做了关于湖北建国以来有关经济建设艺术创作展览,参加了今年文旅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无论是手稿还是写生稿,以现场创作作品为主,分为三个时期建国初期、改革开放、十八大以来三个板块,都是以湖北经济建设为主题的内容,展出了大概80件作品。通过湖北美术馆的这次展览我也学习到一些好的经验我们的展览是10月份,争取有一个好的呈现,届时也请大家过去指导。

胡莺:谢谢张杰馆长,张馆长把本次长江·汉水——湖北美术馆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展的汇报总结总结出来了,关于馆藏展策划的收藏方向与品牌特色,馆际交流梳理研究,公教推广,典藏活化和藏品惠民,这几点对于一个馆藏研究展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我也有一个困惑,在做这个展览期间除了上述几点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关于藏品的档案整理,目前湖北美术馆做的还不是非常完善,向各馆馆长请教下面有请武汉美术馆陈勇劲馆长发言。

陈勇劲:刚才冀少峰馆长把湖北美术馆十几年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深有感触我到武汉美术馆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我所接触到的美术馆工作和冀少峰馆长所总结很相似需要强调的是从中望老师到冀少峰馆长这么多年的付出以及湖北美术馆团队对整个美术馆的展览、学术研究、典藏、公共教育方面一直努力和创新因为这些付出和创新,在全国得到非常广泛的认可,这是对一个美术馆最大的尊敬。我在湖北省美术院和傅中望老师曾经共事,那个时候获知傅中望老师调往湖北美术馆担任馆长一职,有些意外,我想从艺术家到馆长的转换,并不是一个轻松的选择。当时的湖北美术馆还是一个空房子,后来一点一点改善,向全国最高级别美术馆靠近,十来年的工作都今天的藏品展中找到他们为之付出的痕迹。我在武汉美术馆工作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有了很多体会,其中藏品征集一年比一年困难,近年来全国各地公立、民营美术馆数量不断增加,但是好的艺术家和好的作品越来越少,将来美术馆的收藏势必会引起非常明显的竞争状态。

回到长江·汉水——湖北美术馆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展”,我有几点深刻的体会。

一、湖北美术馆的收藏定位非常清晰。武汉美术馆一直学习湖北美术馆的运营方式、管理方式、团队打造、学术研究、收藏和公共教育方面的运行模式。刚才冀少峰馆长提到湖北美术馆开馆的时候傅中望老师做了收藏方面的定位,包括水彩、版画、漆画当代艺术、雕塑等,形成了几个收藏的主要类别。因为这些收藏才能看到今天的展览这也涉及到各个艺术家之间打交道,多年积淀,很多人都成了很好的朋友,才能够把收藏工作健康、顺利地进行下去。

二、专业学术研究方向非常明确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武汉美术馆的学术研究,在资料收集方面一直把湖北美术馆作为学习榜样。

三、展览策划运行高标准和引领性。在全国13家重点美术馆且是第一批入选的9个重点美术馆中,湖北美术馆这十几年的发展应该是最快的,而且以最快的影响力铺陈开,在全国美术馆界已经得到很高的评价,我个人这两年有很深的感触,在业界有这样好的口碑,发自内心的尊重。从开始藏品为零的状态下,通过十几年的发展,有5000件藏品,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武汉美术馆现在收藏有3000件作品深知其中的工作难度。文旅部近两年对美术馆藏品活化提出要求,我们也在积极应对,而且比较主动地和其他地区的美术馆进行合作,湖北美术馆在前面已经做了很好的榜样,和三峡美术馆建立横向合作,起到典范作用武汉美术馆也跟很多地区的美术馆进行横向交流

四、公共教育对观众的桥梁作用。前不久湖北美术馆做了一个公共教育相关的项目,“远行的经典”公共教育论坛,对各个地区的美术馆进行教学和交流。作为一个美术馆来说,策划一个展览,选择一个好的题材陈列出来,能够加强与观众之间顺利沟通的方式就是公共教育武汉美术馆公共教育方面的工作一直向湖北美术馆学习。武汉美术馆最近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动,傅中望老师在中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希望会向更高的标准和更大的影响力方面发展。武汉美术馆从2008年搬到新的场馆去以后,通过十几年的发展,藏品有3000余件,这中间也获得了一些国家文旅部的奖项在向兄弟美术馆学习的前提下,我们做了大量的相关实践和努力,这些奖项我理解为一种鼓励。我们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团队,在美术馆工作不断专业化和制度化的过程中,基于现在的状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非常感谢傅中望老师和冀少峰馆长为湖北美术馆做出的贡献,也感谢策展人,给我们带来这个有历史厚度的展览,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学习和提高机会谢谢。

胡莺勇劲馆长刚才谈到关于藏品征集研究和公共教育问题,这也是美术馆之间的共性问题。我们的美术馆运行到今天,对于藏品征集的方式有没有必要更多元化一些之前相对来说比较单一,征集方式可不可以更加多元,收集更多征集线索,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陈勇劲馆长刚才也谈到武汉美术馆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个变化,我们也非常期待这种变化给湖北这个区域带来新的艺术生态。

下面有请刘明老师发言。

刘明:首先一下这个展览,“长江·汉水”这个主题,虽然是藏品展,展出的作品主要是历史题材和主题性创作,但是以当代视野梳理挑选,呈现出来会有新的话题新的观看。我刚才认真看了这个展览,展示的大多是生活在当地的艺术家创作的关于地域的历史、故事和人物的相关作品,也有部分外来的,不在这个地域生活的艺术家,创作的关于地域的作品放在一起会有一种对比我们生活在武汉,座城市有江有湖它的个性气候影响,这里成长的艺术家的作品一定是有特别个性这次的展览里面有一些经典的作品,关山月,冯法祀当时我们讨论冯法祀是哪个时期武汉教学,通过查阅文献,了解到唐一禾最早邀请他到这里来讲学他的作品《我们是祖国和平建设的生力军》是关于建设祖国作品中的桥是在汉江上面还是在长江上面,我们探讨了很久,现在留一个空白,目前还没有确切资料证明这是哪一条江、哪一条河,但这位艺术家确实在武汉教学生活过这个展览有新的看点,留下了一些话题,后期可以做追溯和研究。

关于收藏,我是一个见证者,湖北美术馆从2007年开馆到现在,我看到它的收藏在不断增长,很有底气,越来越丰富多样。武汉两个国家重点美术——武汉美术馆和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的收藏,我也是见证者,对他们的收藏也很关注,曾经去借展和合作早年的藏品展还是限于作品的陈列观看,限于年代排序,现在以主题方式来做馆藏展览能够当下形成关系,这个更有意义虽然这个展览是历史题材,但是有当代性,如果换一个策展人可能又是一种梳理方式,我也很喜欢做这样的工作,经常把老的收藏翻出来看一看,思考呈现的方式

关于历史题材和主题性的作品其收藏是很热的,无论什么时候都能拿得出来湖北美术馆作为湖北这个地域的美术馆,一定要寻找一些和这个地域有关系的好作品,收藏难度可能越来越大,因为有些老艺术家过世,有的后人会有情怀进行捐赠,也有的需要很多经费美术馆甚至到二级市场上去买美术馆也需要考察一下二级市场,发现和馆藏有关系的重要作品应该花钱买下来。在收藏方面,国外有些美术馆去到拍场,或者到一级市场包括博览会上去收集重要的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也是美术馆的收藏方式之一去年武汉美术馆也是去二级市场买回来一件重要的非他们莫属的作品。

这次的展览背景颜色很清凉,墙是重新刷过的,浅色,按常规来讲,这种厚重的历史题材展览应该是深红色或者深蓝色的底色,特别是二号厅做的比较淡,比较浅,好象也是重新刷过墙,这种感觉比较新颖如果资金充足的话,灯光提升一下会更好,而且这种历史题材展览,用类似博物馆效果的光会显得更加有厚重感和神圣感。

胡莺老师提到两点,一个是以新的视角看历史作品,第二个是他谈到冯法祀老师《我们是祖国和平建设的生力军》的这件作品,当时以为是汉水大桥,其实汉水大桥是1953年才开始建,但是那幅画的创作年代1952年,所以并不是表现的汉水大桥,那么他表现的是哪一座桥呢?目前还没有考证出来。由这个作品我也想到作品的话题问题,藏品就在这里,但是话题和研究是无止境的,这也是藏品的生命力所在我们说典藏活化,活化并不是简单的拿出来展示或者晒藏品,更有意义的是从新的视角去看它,从不同研究角度去看它,然后再讲述出来,这才是藏品真正的意义所在。下面有请徐勇民老师发言。

徐勇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研讨会,冀少峰馆长作了非常详尽的介绍和梳理,使我们对整个湖北美术以及湖北美术馆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我回忆当时湖北美术馆成立的时候,我在学校因为岗位职务关系参加美术馆的活动比较少,但每次傅中望老师和冀少峰都发出邀请,而且每次都能感受到湖北美术馆的热情以及展览的分量,也充分说明湖北美术馆的定位在一开始就非常明确视野非常宽阔

从收藏角度而言,湖北美术馆的学术视角特别敏锐,对于收藏作品的年代代表性个人风格样式拿捏非常到位。我也了解到很多中外艺术家非常热情主动地把自己的作品捐献出来,这离不开湖北美术馆工作认真、细致的态度,非常了不起美术馆的掌门人,如在座的这么多美术馆负责人一样,自身学术身份非常重要,同时他要具备宽阔的学术胸怀刚才冀少峰介绍傅中望老师在创建湖北美术馆的时候确定办馆理念,充分说明了美术馆掌门人有正确思路的重要性湖北美术馆的六大收藏类别也能够反映出通过亲力亲为的实践把办馆理念落到实处。湖北美术馆在吸引人才,优化学术氛围过程中这么多年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置身其中,有时候感受不到,如果我们到外省去,这种感受是非常明显的中望老师、冀少峰老师为此付出很多心力与智慧,而且他们的团队都有向心力,各个部门协力,参与具体工作,组织联络艺术家,从很多工作细节能够看出来湖北美术界能够活跃到今天,在八五思潮之后又一个高潮来到,湖北美术馆以及在座各个美术馆共同协力,可谓功不可没,让其他外省学者、美术馆人感到很羡慕,这方面有很多例子。

从收藏角度来看,湖北美术馆在研究方面跟进的非常密切,一旦收藏,马上启动机制,就把研究工作全面铺开从他们组织的展览以及出版的画册、文集,举办的学术活动中都能看出来,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湖北美术馆的研究在很多方面走在前面,形成了带动效应,使得其他美术馆都能够意识到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意识到湖北省的地域历史文化梳理至关重要。以前我在学校工作,涉及到校庆,对过往优秀艺术家的回顾,就很深切地感受到手头能够找到的资料太少太少,这也反映出湖北美术馆能够注意到以前历史遗留的问题,把研究工作抓到实处,利用高等教育和艺术生态资源推进工作,使得美术馆在文化内涵方面完全和以前不一样整个湖北文化界的学术水准也因此上了一个台阶美术馆职能的优化也使省政府主管部门在职能方面大大丰富和完善了美术靠自己的实力赢得今天的声誉,湖北美术馆和其他美术馆都以不同的方式获得文旅部的赞誉、嘉奖我们还有多种机制的美术馆集群比如合美术馆、汤湖美术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等,大家共同商讨,共同协调,共同发展美术事业,近年形成每年一次的“@武汉”每年通过各种各样的展览,能够感受到非常有活力的湖北武汉文化氛围,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武汉高校这么多,有这么多美术设计人才,他们未来当然会通过美术馆的接触得以发展。我总是跟学生讲,你们要多去美术馆,多去博物馆看展览打破固有的专业限制,这对年轻学子个人,对学校和一个区域的文化发展来讲都是有好处的,美术馆的作用不可低估。

湖北美术馆这些年的发展和变化,完善和优化了湖北美术生态,这种实实在在的文化艺术平台,使更多国内外优秀的作者以及更多年轻作者得以呈现自己的作品,让好的艺术作品影响到城市文化发展感染更多观众。

胡莺谢谢徐勇民老师,徐勇民老师的发言让我想到他在今年全省美术馆培训班上的一个讲座一个观众眼中的美术馆。他以一个观众视角在观察和体会美术馆这样一个机构,他也谈到美术馆收藏研究展览的核心职能以及对于各方资源的整合,地域文化的梳理,美术馆对于文化生态的作用,甚至也谈到美术馆的管理者所具有的学术身份与学术胸怀等等。他的感受非常中肯,也是对美术馆工作鞭策。非常感谢徐勇民老师。

接下来有请魏光庆老师发言。

魏光庆:今天看了长江·汉水——湖北美术馆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展,这是一个主题性展览,从藏品中可以看到很多层次,可以了解到作品背后的故事,很强包容性中望老师作为首任湖北美术馆馆长,首先把整个湖北地域性的专业作品做了一个清理,在最艰难的时候开始了美术馆的收藏这次展览的作品都是这些年收藏积累的结果

我正好见证了20世纪80年代武汉艺术最繁荣的时期,包括当年的八五新潮,武汉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发源地之一,当时有《美术思潮》这样的刊物有湖北美术学院年轻老师的艺术群体,那个年代做艺术是非常艰难的,没有这么好的平台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哲学界、诗歌界、文学界相互之间经常会交流讨论,文化氛围很但是90年代以后很多艺术家和批评家都离开这个城市整个武汉的人文生态一度变得相对沉寂其实这个城市的文化根基是很强大的,湖北美术馆开馆以后,湖北武汉形成了一个美术馆时代,还有艺术机构,包括美术文献艺术中心等在这样的氛围里。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合美术馆、汤湖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馆长们经常在一起交流,让这个城市艺术生态发生很大变化,这种生态的发展现在从事艺术的年轻人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仅是高楼大厦,一个城市要有文化内涵和精神,美术馆不仅是给专业人士,还给普通大众以美育是很有意义。湖北美术院校,大量后备人才,这种生态环境能够激励这些从事艺术的年轻人对艺术坚持不断努力。

今天这个主题展,如果没有大量积累是无法达到这个效果的,各个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时代的痕迹是一个很有温度的展览另外,合美术馆也做过一个关于八五思潮的地域性梳理的文献展,即西风渐,东风起——馆藏当代艺术作品展,让很多年轻人知道武汉这批从事艺术的人是怎么走过来的,他们可以了解历史的痕迹,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和可能性。一个好的展览不是外表很华丽张扬,最终是取决于内涵,这比作品本身更深刻,策划这个展览也体现出策展人的智慧以及给观众带来的思考。很多从事艺术的朋友很羡慕武汉这座城市,这里的美术馆人非常团结,武汉的艺术家们、批评家们都很团结,都在为这个城市的文化发展尽自己的努力,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湖北美术馆和其他美术馆这几年很努力,每次转型的时候,都是专业人士和有奉献精神的人来做,这是一种良性状态既然有这种激情,美术馆人,包括从事艺术工作的朋友们,应该始终坚守这个城市为这个城市的文化艺术发展寻找可能性

胡莺光庆老师提出两点,一个是美术馆具有的包容性,一个是我们所策划的展览是否能够给大家带来思考,或者能不能引起大家对一个话题的关注。魏光庆老师曾给我们留下了印象很深刻的一件往事这督促勉励着我们对本馆藏品要始终保持认真态度湖北美术馆收藏了魏光庆老师一件八五时期的作品,因为年代的关系长期在三楼湖北美术文献固定陈列展陈列的缘故,画面出现了一些颜料脱落和褪色情况,我们计划拿到专业修复机构进行修复在修复过程中魏光庆老师反复跟我们沟通,首先他拿出了作品非常清晰的图片,希望我们能够对照当时的高清图片进行修复,另外他也反复强调要用亚光油我们经常在提美术馆的专业化建设和体系化建设,其实专业化建设除了美术馆人本身的努力之外,还有主管部门的推动和规划,美术馆和艺术家之间的交往促进也是非常有用的。魏老师的藏品修复个案也促使我们思考对于藏品的态度和保管态度是不是应该更加严谨,形成合力,美术馆更加专业化的发展。

接下来有请孙才清老师发言。

孙才清:作为地市州的代表,感谢湖北美术馆给了这个机会。我觉得湖北美术馆比较全面,把地市州也作为一个代表纳入到它的活动里面来对地市州的美术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要感谢湖北美术馆,此次展览中,我这件关于三峡工程题材的作品三峡工程建设者,那么大的画,6米,运来都很困难,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够到这么大的地方来展览,但是冀少峰馆长他们做到了这一点,真的令我很感动。我在宜昌,因为三峡工程在宜昌,我又在群众艺术馆工作,所以我画了一批关于三峡工程建设的作品。我为什么要画这些作品呢,2000年我去法国学习,也去过德国,后来那些德国的艺术家也来到三峡工程参观,他们被三峡工程所震动,感动非常,从外国人眼里也看到了三峡工程的伟大。劳动的辛苦,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所以我画了一批这样的作品。当时我画的时候还不觉得,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作品已形成了一个规模,自然形成了一个系列。这个时候我很幸运,宜昌又有了三峡美术馆,所以结合得很好,通过三峡美术馆这个平台,又和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湖北美术馆馆长少峰进行馆与馆之间的交流,让地市级艺术家的作品有机会到武汉来进行展览,得到提高。

我个人非常感谢美术馆,美术馆展览的作用是培养艺术家,是艺术家成长最重要的一部分美术馆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收藏,收藏的作品是宝贵的文化财产,能够收藏的作品都是艺术家一辈子最精华的部分而且这些艺术作品汇集的是社会上喜欢艺术的人的感受,就像我们每次去国外参观一样,再远,即使是1万米,只要那个地方有好画,只要喜欢,你就会去看它,去看那些大师的原作。美术馆也是这样,只要有重要的作品陈列,会起到这样的作用,有感动观众的作用。作为画家,要感谢湖北美术馆,把整个艺术水准提高了。谢谢大家。

胡莺感谢孙才清老师才清老师很谦虚,说自己是地市州的代表,其实我们这个展览主要是从主题来考虑,所以选择了孙才清老师的这件作品。湖北美术馆收藏有一件才清老师的《抬石头的人》,但不是大型三峡工程建设题材所以没有展出。此次展览在第三个板块“和谐相融”,主要展出了关于防汛、抗疫和三峡工程建设等能够体现这个城市伟大斗争和坚韧不拔精神的作品,这种精神也融于区域的血脉和文化之中。孙才清老师三峡工程建设者这件作品是第二次来到湖北美术馆,第一次是在“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上,在这里也感谢孙才清老师。

夏梓:我对湖北美术馆的发展非常有感触,这两年湖北美术馆以馆藏为基础,先后围绕城市人文图景”、“长江·汉水”等地域题材展开了一系列研究性策展。地域题材涉及到的维度应该是多面向的,比如时间、地理、城市、自然、人文等等,这与湖北美术馆围绕物与人开展工作是非常契合的。在这一系列思考和实践当中,我自己越来越觉得美术馆基于自身藏品资源,围绕地域题材美术创作进行研究性策展非常必要,而且它的价值性应该被强调和凸显出来。

首先从地域美术史研究和书写角度来看,湖北美术馆这两年围绕地域题材展开相关展览也是基于建馆之初立足本土,进行地域性关联非常有效而且非常直接的延续。我们回顾开馆初期,回顾与展望湖北系列艺术展20世纪湖北美术文献展”、“20世纪湖北美术家一系列展览,从历史纵深性叙事,利用空间进行横向共性、个性比较,对地域美术家群体、美术家个案、美术创作现象、重要的美术事件活动进行了一系列梳理、研究和视觉展示后来的“@武汉”和三官殿一号艺术展等展览是基于地域美术积淀以前瞻性视野展开对中国以及国际当代艺术发展的探查、参与以及展望,其实都是依托地域滋养,从一个新的视角出发,对地域美术史研究以及再书写进行重要补充或者提示。

从区域性美术馆未来专业发展角度来看,刚刚有几位馆长都提到中国的美术馆以及西方美术馆在起步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定差距,以及湖北美术馆在短短十余年间取得的小成就在上世纪60年代,西方新博物馆学提出生态社区博物馆新型博物馆概念,对标我们自己的湖北美术馆,其实也涉及到地域、传统、记忆、居民以及未来等等非常重要的新型博物馆元素。围绕地域题材展开的研究和展示,实际上也是在践行动态的、活化社区博物馆概念,并且我们尝试以此为切入点,不管是从公共景观艺术视野出发,还是从公共记忆角度出发,尝试与个体构成的公众建立非常有效的互动关系,从而真正践行尝试推动美术馆的专业化发展。

从文化交流和传播角度来看,刚刚鲁馆长发言就提到这么好的展览希望能够去其他地方展示,这是跨地域文化交流的期待,我们这个项目明年要到湖南美术馆去做展览,这其实就是一个跨地域的两湖文化交流与碰撞。从更大的角度来看,能不能在跨文化交流与传播视野当中看待对于地域美术研究和展示的案例实践呢?我想到一个印象很深刻的例子,在2011年我们引进了俄罗斯的油画展黑土大地——山艺术文教基金会收藏 俄罗斯油画巡回展当时展出了一件山艺术文教基金会收藏的藏品,是上世纪50年代,俄罗斯油画家梅尔尼科夫在武汉长江边上所作的一幅写生油画作品,叫《武汉的船坞》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当时湖北老艺术家刘依闻先生拄着拐杖走到展厅当中,立在《武汉的船坞》前面进行跨时空的交流。这个藏品背后记载的藏品轨迹以及以地域题材为原点承载的跨文化交流的特殊意义,这对于今天的美术馆人做美术展览或者挖掘作品与展览背后更深层意义非常好的提示。

基于以上几点思考,我想美术馆以藏品为依托,围绕地域题材创作进行研究和策展是十分重要,也是必要的。

胡莺夏梓从地域美术史的研究、美术馆的发展角度以及文化交流传播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她分别提出了三个方向再书写新型博物馆模式以及跨地域的文化交流。在湖北美术馆对于地域美术史的研究过程中,立足于当时的办馆理念,立足本土的,也是对这样办馆理念深度的延展,后续我们会以开阔的视野看待地域美术史研究。

马文婷:美术馆的收藏、研究、展览、美育、宣传推广等业务工作都是以藏品为基础和核心。本次“长江·汉水——湖北美术馆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展就是湖北美术馆以馆藏地域题材美术作品为基础,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一个项目。文化和旅游部每年有三个项目是国家重点美术馆必须申报的,分别是“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这三个项目从加强美术馆的藏品惠民;鼓励美术馆的精品收藏;扶持美术馆的青年策展人三个方面发力,最后都要落实到具体展览项目的策划实施,以展出美术馆高质量的藏品为核心内容。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始于2012年,湖北美术馆至今已有10个项目入选,5个项目获评优秀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湖北省文化厅)通过这个项目7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获奖在一定程度为美术馆争取更多发展资源提供可能,是对一个美术馆工作的肯定,却不是美术馆追求的最终目的。每年,通过具体展览项目的申报、实施和参评,让全国范围的美术馆有了更多呈现精品收藏研究成果的机会,加强了各省各级各类美术馆的相互了解,拓展了美术馆开展馆际交流活动的范围,锻炼了美术馆的团队,增强了美术馆人的视野,同时也为美术馆事业向着更为专业化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发展到今天,藏品质量、研究深度、展陈设计、公共教育和宣传推广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年参加这个项目的评选就像参加一场马拉松,持续考验着美术馆的藏品家底和各项综合业务能力,想要在这条赛道上继续跑下去,美术馆就得不断进行自我审视、调整、优化和创新

本次“长江·汉水”展览得到中国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武汉美术馆、汤湖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宜昌三峡美术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美术馆和艺术机构的藏品支持,对今天到场的陈勇劲馆长、王心耀馆长、张杰馆长以及刘明老师表示感谢!展览的顺利开幕,也离不开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事们的积极协作。我们借展中国美术馆2件藏品,因费用超出展览预算,也是冀馆长出面联系了中国美术馆的领导,最后馆里节省了5万元的借展费用;部门同事为了本次展览分别去到深圳和北京两地出差虽然借展工作受疫情影响经历了非常曲折的过程,好在最终按照预定计划,展览顺利展出所有的展品,在此对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事表示感谢

胡莺最后我们有请傅中望老师总结。

傅中望:首先我要感谢在座各位的发言在座各位老师很多都是艺术家,也是馆长,也是策展人,是湖北公共收藏事业的推动者,也是亲历者,还是奉献者,今天对湖北美术馆的收藏给予的高度肯定,与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是分不开的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合美术馆、汤湖美术馆,都在进行收藏工作,这项工作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

“长江·汉水”,这个名字让我们想到了湖北这个地域,长江、汉水流域涉及到的城市历史和文化,普通老百姓的长久记忆,还留下这么多艺术家的笔痕墨迹,在这里集中展示,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受到了普通老百姓的关注。无论是做传统还是做当代,只要是和人民的思想情感记忆有关联的视觉载体,都会引发他们的情感。艺术学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生存的动力学,人除了物质上的满足,有这种精神动力才能够发展,这个展览承载了长江、汉水流域的许多往事,所以这个展览办得很好。当时要我取名,我可能不会长篇大论,但是马上会有一种概念出来,目前这个名字可能是最合适的。

少峰馆长在前面发言的时候谈到湖北美术馆的收藏经历,我也是亲历者,一直到现在,新的领导班子继续对美术馆的收藏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是收藏研究部其他部门策划部、展览部为收藏做了大量辅助性的工作。美术馆的办馆方向收藏定位,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美术馆藏品的品类丰富性和多样性,同时也影响了藏品时间上的跨度湖北美术史,辛亥革命以后到现在的时间跨度是很长的,同时也决定了美术馆藏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这个价值不仅体现在有多大的画、多少雕塑,哪怕是一张纸片,记录的某一个特殊时期的手稿,只要在历史长河当中存在着,我们就收藏,这个收藏就是艺术价值文献、史料、照片等对于普通人来讲,放在家里可能没有多大意义,但是对于一个美术馆而言,对于一个美术馆藏品研究和展览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美术馆很注重收集文献史料,哪怕是手稿。

藏品,这么多年的藏品,为我们在未来办展览的选择判断甚至重新组合新的展览和研究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湖北美术馆的藏品有些和主旋律有关系,有历史的,有当代的,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一个公共的美术馆收藏必须是种类丰富多样的,不管是哪一种价值体系的东西,50年、100年以后都是很珍贵的藏品。同时,我们也会通过丰富的藏品重新组合各种形式的展览,这个展览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和武汉长江、汉水有关系的作品不是一下子能够形成的,是在十几年中,通过各种展览收藏凡是和武汉城市历史有关的的作品,才形成了今天的展览。还有雕塑各个种类的,一个馆里藏品的丰富性为我们的研究和做展览提供了很好的资源和条件。美术馆不是展览馆,美术馆就是博物馆,是博物馆的一种形式,如果美术馆没有藏品,那就是一个展览馆,那就是会展场所。美术馆没有藏品,是无法进行研究的,这就是衡量一个美术展览馆和美术馆的最重要区别没有收藏就不可能有研究,博物馆有大量研究人员在这个问题上,湖北美术馆建馆初期专门设立有研究部门,后来把研究和收藏两个部门合并在一起这么多从事美术史研究、艺术品研究的,包括馆外的专家学者,都能够为馆藏作品做一些学术研究,对于美术馆来说非常重要。湖北美术馆的办馆定位、收藏方向,以及展览兴馆、收藏立馆、教育强馆办馆理念是一同提出来的,如果没有藏品,在全国美术馆博物馆中是没有地位的。而且我们面对很多方面的危机,藏品空间的危机经费危机,研究人员专业人员仍然会有危机我们目前的收藏还只是展览收藏,以展促藏方面做的可以,征集收藏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还有捐赠性收藏我们缺少的是什么,就是赞助性收藏,需要社会、企业人士进行赞助收藏,目前可能做不到,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启动。再就是市场购买收藏,这也是我们未来收藏工作需要发展的方向。

我们强调展览的收藏,还要注重保护收藏、展览,三位一体。在保护方面,这是别人看不到的,有的作品可能由于时间的原因产生了质变坏掉了,也有可能是收藏进来以后保护不力,藏品发生质变,这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美术馆的收藏不同于社会上的收藏,美术馆的收藏是终极性收藏,不同于市场不同于企业,不同于有价值转换的机构,不是按市场价格收藏,是靠我们的工作,是靠对艺术品的保护和信誉获得的终极性收藏其实有很大的责任,别人没有按照市场价格给你,你就有责任把作品保护好,你有责任让这些作品实现公共效益,在不同的时间,面对不同的观众去展览去宣传去扩大它的社会效益我们为什么要活化藏品,所谓活化藏品是让藏品发挥作用,不断想各种办法让这些藏品面对公众面对社会,让它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这才是我们做美术馆、博物馆的责任。谢谢!

胡莺谢谢傅中望老师中望老师推动者、亲历者和奉献者,他从展览的角度谈到承载思想记忆和情感视觉载体的历史性产品,能够引出我们的追忆和再现,并且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作为美术馆或者在美术馆的人也是在收藏历史,见证历史和书写历史。

今天的研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

免费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 话:(总服务台)
  027-86796062
  027-8679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