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动态 创作成果 艺术家

乡村振兴培训班 卓有成效 外聘青年艺术家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2-08-01 19:07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乡村振兴培训班圆满完成
7月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湖北省美术院承办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的结业活动顺利完成。学员们分别参观了在省美术院美术馆展出的“荆楚回响——乡村振兴主题第三届全省画院优秀作品双年展”和湖北美术馆展出的“喜迎二十大 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大家认真观看,虚心学习,切磋交流,直到闭馆时才恋恋不舍离开。

观展现场合影



观展现场


28日上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结业仪式在省美术院樱花讲堂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管成文、二级调研员彭蓉、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出席。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主持了结业仪式。管成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班的5大特点,一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二是主动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关注时代、关注生活。三是培训教学方式灵活多样,针对性强,理论联系实践。四是推出了一批优秀的美术作品,为乡村振兴唱了一台大戏。五是提升和凝聚了一批美术创作骨干人才。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促进了我省美术人才建设及创作水平。


结业仪式现场


管成文作总结讲话


在结业座谈上,学员们纷纷感谢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美术院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并对今后培训班的开办提出了各种建议与意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谢晓虹指出省美术院作为全省美术创作的重要机构,要发挥好省级国办画院的作用,引领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方向,也将倾力整合资源为全省美术人才队伍建设及美术创作服务。李和清表示省美术院作为全省美术创作主力军,具有美术创作方面的引领性、示范性,希望大家要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借助省美术院提供的平台,增强主题性美术创作方面的能力,借力造势,加强宣传,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回馈社会。

座谈会现场


李和清致辞


谢晓虹主持结业仪式


遴选优秀学员作为外聘艺术家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的50位学员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创作了50件优秀作品,其中41件入选了“喜迎二十大 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9件入选“荆楚回响——乡村振兴主题第三届全省画院优秀作品双年展”,出色完成了美术事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使命责任,为我省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美术创作骨干。
省美术院为了激励和持续培养美术人才,从此次培训班中遴选了16位学员作为外聘青年艺术家,聘期两年,将参与省美术院组织的相关创作及展览活动。并以此形成长期培养机制,以凝聚全省创作力量,促进我省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的快速成长。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吴俊化欧海燕惠大洪、冯弘、柯希仑、舒丛、马杰、严好好、张显飞、李陈辰、吴青、郑瑜、林波、彭苑、朱昊、赵彦华16位艺术家颁发了聘书。学员们纷纷感慨省美术院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表示一定不辜负期望,用心创作,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

与会领导为外聘艺术家颁发聘书并合影



培训班学员代表赵彦华发言


此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是湖北省美术院自2019年以来承办的第三期主题性美术创作培训班,不仅采用线上名家讲座和专家草图汇看,还增加了采风写生,开展了“景上添画”惠民活动,用艺术赋能乡村旅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省美术院历年美术创作培训班的圆满完成,不仅促进了我省美术人才梯队建设,增强美术人才后备力量,提升美术创作水平,更对我省美术事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采取了外聘青年艺术家的方式,并形成长期机制,是对培训班教学成果的一种创新性转化,更是对促进我省主题性美术创作、促进青年艺术家的快速成长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