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动态 创作成果 艺术家

湖北省美术院青年艺术家创作成果丰硕,佳绩纷呈

发布时间:2024-03-22 15:29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2024年

国家艺术基金

青年创作人才项目


 为推动国家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了“美术创作资助项目”,资助具有丰厚文化内涵,较高审美价值、艺术品位和艺术个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美术精品创作。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示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湖北省美术院两个项目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分别为叶聪的中国画创作项目和李芳的版画创作项目


中国画创作项目:叶聪《豆蔻年华》

◆ 作品简介

作品表现演员们忙碌的后台生活。以青年演员为主体,以后台化妆间为场景,观众能看到她们在舞台前的表演,却看不到演员们在后台的准备工作。这幅作品采用传统中国画的散点式构图,以俯视的角度来设计画面,人物形象偏写实风格,随意摆放的化妆道具让这一场景非常生活化,高低错落的人物安排和动与静的对比,都是来自于真实的后台生活。


◆ 作者简介

叶聪,1989年出生于湖北武汉,本硕均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创作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


版画创作项目:李芳《夏有凉风·西皮二黄》

◆ 作品简介

 作品紧扣“讴歌新时代、抒写新史诗”的主题,立足于文化惠民的时代精神上,以大场景的角度展现了现代生活,画面以大舞台为框架,以人民共享文化生活图景的缩影来记录人民精神富足的生活百态,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同时通过美术与戏曲艺术相融合的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了文艺引领时代的积极作用。


◆ 作者简介

李芳,1989年出生于安徽寿县,2014年本科毕业于青岛大学绘画系版画专业,2021年硕士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版画专业。现为湖北省美术院版画创作员,二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第十二届

屈原文艺奖

艺术奖(美术类)


屈原文艺奖自1988年设立,是湖北综合文艺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近日,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湖北省第十二届屈原文艺奖获奖作品的决定》,我院青年艺术家高佩育的中国画作品《卡哥卡嫂——移动的家》入选第十二届屈原文艺奖艺术奖(美术类)。


高佩育《卡哥卡嫂——移动的家》

◆ 作品简介

作品聚焦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这一群体,直观反映出他们“在路上”的生活现状。作品以现实主义的艺术视角,直观地反映出新时期劳动人民的勤劳、朴实以及对美好时代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作品使用纯天然矿物质颜料设色,通过独特的构图形式与视角,增强了画面的层次与空间,再现卡车上“移动的家”的温馨场景。


◆ 作者简介

高佩育,1987年出生于山东泗水,本硕均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画专业,2016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首届高研班。现为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创作员,三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附件:

CREATIVE
ACHIEV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