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展讯 |“问道荆楚——深圳书法作品交流展”

发布时间:2023-08-21 16:42 来源: 深圳宝安文体通

8月22日15:00,“问道荆楚——深圳书法作品交流展”将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是“问道”系列书法交流展的第10回,共计展出书法作品近百幅。欢迎各位观众莅临参观!


指导单位: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支持单位: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湖北省书法院、湖北省美术院、广东书法与文艺研究院、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

承办单位: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深圳市宝安区美术馆、岭南书院、宝安书社

媒体支持:书法报、深圳特区报、中国书法网

展览时间:2023年8月22日至2023年9月2日

展览地点: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1-4号展厅



深圳宝安书法艺术研究社(以下简称宝安书社)的“问道”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个年头。今年,他们又将走进湖北,以“问道荆楚”为题,将这一深圳书坛的品牌活动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宝安书社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年书法作者,提升深圳书法的整体水平。为达到这一目的,他们每年都策划组织了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经过多年来的坚持不懈和辛勤付出,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书坛的广泛赞誉。
在当今书法界,要想尽快、有效地提高一个地区的整体创作水平,一方面需要有成绩显著且热心奉献的领军人物,另一方面就是充分利用同其他地区的交流来汲取经验借鉴。宝安书社的组织者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以开放谦虚的心态面向全国,策划并实施了系列“问道”的活动。从2014年开始,他们先后走进江西、北京、陕西、河南、河北、湖南、重庆、安徽和福建,与各地的书法家进行了深入密切的交流,开阔了眼界,积累了感受,使自己在文化艺术素养上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宣传了深圳书法的长足进步及创作成果,展示了深圳书家的风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影响。
古人强调治学、习艺者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书法家来说,读万卷书是在家中自我积累和知识储备,练习技巧能力,而行万里路就是广结天下同道,扩充经历见识。应该说,观览南北山川名胜,了解各地风物民俗,是领悟精神意象、提高审美境界的不可或缺的滋养。宝安书社对这样的交流活动十分重视,每一次都事先周密策划,充分准备。他们结合当地的书法资源及人文传统,每次都设计了地域文化、致敬经典、家国情怀、自撰诗文等单元,参加问道活动的书法家们事前都通过研究学习,对将要前往的地区的历史文化深入了解,重温与之相关的书法名家名作,检索当地的过往名人事迹,在此基础上,书家们再自主创作,或吟诗填词,或撰写散文题跋,因此每次都能拿出一批具有明确主题、凝聚研究思考、表达艺术探求的精品力作。通过这批作品的展示及研讨,与所赴省份的书法同道交流经验感受,品鉴书艺得失,从而达到促进创作水平、积累综合素养、宣传深圳书法的效果。
今年,宝安书社走进历史文化深厚、书法资源丰富的湖北,这里有大量的先秦金文和秦汉简牍遗存,是早期书法史的重镇之一。“宋四家”中的苏轼、黄庭坚、米芾都在此留下了行蹤、书迹,清代产生了张裕钊、杨守敬这样的学者型书家。这些宝贵的书法资源在今天依然发挥着旺盛的生命活力,被书法界所崇仰、研习。这次“问道荆楚”活动,必将使来自深圳的书家们经历又一次文化洗礼,在艺术上获得新的收获。
在当今书坛,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层出不穷,但像宝安书社的“问道”这样的能够具体深入、连续坚持十年之久的项目可谓绝无仅有。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组织者精心策划设计,扎实推进落实,把书法艺术与文化传统紧密结合起来,极大增强了活动的内涵和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宝安书社的所有成员都展现出饱满的参与热情和奉献精神,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正是得益于这种好学心态与和谐气氛,才使他们的各项活动都办得生机勃勃,引人注目,从而也预示着深圳书法的繁荣未来。


刘恒            

(展览学术主持、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原主任)

2023年7月29日    


部分作品展示


张琦  节临《睡虎地秦简》


王道国  草书《李先念诗一首》


万迪龙  草书 王维《汉江临眺》


郑永兵  隶书《武汉归元寺联》


彭双龙  行书 贾岛《黄鹤楼》


周志群  篆书 屈原《渔父》


李锐  行书 袁宏道《桃花源》


蒋向前  隶书 毛泽东《浪淘沙·北戴河》


陈胜南  行书 张九龄《望月怀远》


陈守斌  楷书《海丰八景莲峰叠翠》


冷雪源  楷书 王维《汉江临眺》


张绥平  篆书 临《鄂君启车节》


附件:

EXHIBITION
NO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