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水泉竹艺

时间:2017-11-28来源: 武穴市


        武穴市竹器艺人章水泉生于1892年,自幼随父学习竹艺,后开办“章太和”竹器店。他集明代传统竹器艺术之大成,把制作木器家俱工艺运用到竹器工艺制作上,拓宽为竹器、竹编、竹雕共二百多个竹艺品种。他制作的竹器家俱和工艺品,具有牢固精巧,光洁平滑,不变形,不开裂,无破损,无虫蛀,久用不松等特点,尤其是小花竹椅,竹节对称,结构严谨,精巧美观而自称一绝。

1915年他制作的雕花小竹椅参加旧金山万国博览会获一等奖,1959年他制作的一套竹器家俱和一组八扇折叠大屏风、竹器沙发、茶几、六方形竹桌等被陈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北厅。章水泉被国内外知名人士称为“神州竹器之秀”和“竹艺之圣”,武穴也因此而得名“竹艺之乡”。

附件:

上一篇

  • 传统面食制作(石花空心奎面制作技艺)

         清乾隆年间,谷城县石花街林家开面铺谋生,他乐善好施,天上奎星神仙点拨其“人要忠心,面要空心”,于是做出细圆如丝的空心面。为纪念奎星点化,便把空心面...

下一篇

  • 干栏吊脚楼建造技艺

      吊脚楼为数根木柱支撑的木瓦结构脚房,是武陵山区土家族人民十分喜爱的传统民居,俗称“干栏”、“阁栏”、“干阑”等,建筑学上称为“栅栏式”结构。咸丰土家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