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面食制作(石花空心奎面制作技艺)

时间:2017-11-28来源: 谷城县


清乾隆年间,谷城县石花街林家开面铺谋生,他乐善好施,天上奎星神仙点拨其“人要忠心,面要空心”,于是做出细圆如丝的空心面。为纪念奎星点化,便把空心面叫奎面,蕴含奎星点斗、福星高照之意,因产地在石花,就称石花空心奎面。

        经林家200多年心手相传,石花奎面一直坚持在“奎星悬天”的夜晚制作,做面师傅一要净(干净卫生)、二要诚(心地真诚)、三要正(意念纯正),此工艺与要诀一直传承到现在,仍古今如一。面粉在拌、和、揉、搓、拉等工艺中,如蚕抽丝,斤面五里,工艺精湛,成品美观。精细空心,食用方便,煮一分钟,即可美餐,色泽如玉,郁郁清香,省工省柴,属最佳绿色环保食品,具有很高的工艺美术价值和实用价值。昔日老人过生、妇女坐月子都爱吃石花奎面,现在已成为送礼佳品。

附件:

上一篇

  • 蕲春管窑手工制陶技艺

         蕲春管窑手工制陶技艺,主要分布在蕲春县管窑镇。蕲春管窑的制陶业生产可追溯到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蕲春管窑手工制陶技艺的主...

下一篇

  • 章水泉竹艺

         武穴市竹器艺人章水泉生于1892年,自幼随父学习竹艺,后开办“章太和”竹器店。他集明代传统竹器艺术之大成,把制作木器家俱工艺运用到竹器工艺制作上,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