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动态 创作成果 艺术家

绘就壮美画卷  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 赴襄阳、黄冈开展采风及墙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8 17:40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用艺术形式讴歌乡村振兴成果,培养一批优秀的主题性美术创作中青年人才,创作一批优秀美术作品参加2022 年“喜迎二十大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美术院承办的“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如期举行,3月中旬至4月初,培训班一行50多人,历时半月,在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副院长谢晓虹的带领下,走进襄阳、黄冈,在两地文化和旅游局、文联、美协、美术馆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采风写生及墙绘活动。

培训班走进襄阳

3月16日至22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采风团一行23人,在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的带领下赴襄阳开展采风写生活动和“隔浦望人家”——湖北省名家乡村振兴大型墙体手绘活动。


“隔浦望人家”——湖北省名家乡村振兴大型墙绘活动

3月19日,春寒料峭,小雨纷纷。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副院长谢晓虹和培训班艺术家进行“隔浦望人家”——湖北省名家乡村振兴大型墙体手绘创作项目集体创作,该项目由湖北省美术院作为指导单位、襄阳市展览馆(美术馆、书画院)主办。大家纷纷攀上脚手架挥毫泼墨,用丹青妙手描绘乡村振兴带来的乡村巨变。用了一天的时间,近40平方米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型彩绘跃然墙上,赢得当地村民啧啧称赞。这是湖北省美术院首次组织开展美术进景区“景上添画”活动,用艺术服务乡村振兴、助推文化振兴,让“看得见蓝天,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成为乡村振兴中的共同追求。



墙绘现场合影



保康七里匾村墙绘现场



墙绘完成

襄阳采风写生纪行

采风团一行23人,冒着风雨,分别来到襄阳城区姚庵村、尹集乡肖冲村,保康县马良镇、店垭镇格栏坪等村庄,置身于风景秀丽的美丽山村,但见村内处处植被繁茂,一步一景,美如画廊,目之所及皆是农民新居和郁郁葱葱的经济作物,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茂乡村景象。大家在保康茶乡店垭民俗文化工作室观赏皮影戏、赶竹马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在马良镇参观农家酒坊和大棚草莓种植园等产业成果,参观考察乡村文化站的建设,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向马良镇文化站赠送了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通过采风大家不仅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还全面深入了解到襄阳山区乡村振兴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的丰硕成果。


采风团在姚庵村合影



襄阳采风现场


3月20日晚,在培训班采风座谈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艺术家们与省美术院领导就此次采风写生和乡村振兴主题性创作交流发言,结合采风感受、创作主题、图像、图式、艺术符号、表现语言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探讨。

座谈会现场


培训班走进黄冈


3月28至4月2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艺术家采风团一行近30人,在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副院长谢晓虹的带队下赴黄冈英山和蕲春采风写生并开展“景上添画”——走进管窑墙绘活动。

“景上添画”——走近管窑镇墙绘活动

4月2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非遗处处长孙旭和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彭蓉在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及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学,蕲春县有关单位领导的陪同下来到管窑镇元丰山,亲切看望正在进行墙绘活动的采风团艺术家们。陶宏家观看了大家创作的墙绘作品后,赞赏艺术家们的创作为管窑乡村增添了美丽的色彩,鼓励艺术家要多深入生活,真正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做实事,为促进文旅融合贡献力量。“景上添画”——走近管窑镇墙绘活动,是此次乡村振兴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采风写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全省创作机构和高校的近30位艺术家深入生活,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用画笔描绘美丽乡村,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产业复兴贡献文化力量,体现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

陶宏家副厅长一行赴蕲春墙绘现场看望省艺术家采风团


蕲春管窑镇墙绘现场


墙绘完成图

黄冈采风写生纪行

在英山采风期间,采风团艺术家先后到孔家坊乡郑家冲村、红山镇乌云山村、陶家河乡杨家河村,听取当地村干部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参观了茶叶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和红二十五军遗址,与山村茶农们话家常,近距离观看制茶、带货直播过程。大家拍摄收集创作素材,充分感受英山美丽乡村绿色茶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魅力。在蕲春管窑采风期间,采风团一行来到了李家窑、"柿外陶园"、岚头矶陶瓷工艺厂工业遗址和博物馆,观看非遗传人现场制作陶器,见证了管窑陶瓷工业曾经的辉煌,也感受到千年古龙窑重新焕发新生。管窑镇乡村振兴巨大变化极大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和热情,表示要用手中的画笔表现管窑镇的历史人文及古窑新貌,结合乡村振兴主题,认真准备创作,为展览创作出优秀的美术作品。
4月2日晚,培训班举办了简短的采风座谈会。与会艺术家们就此次采风写生和乡村振兴主题性创作与管窑当地陶艺家各抒己见。大家就主题性创作和艺术家个人审美趣味、艺术风格之间的关系展开了热烈探讨。座谈会加深了全省各地艺术家之间的艺术与情感交流。
为期半个月的采风写生活动圆满结束,艺术家们感受到了襄阳、黄冈两地绿色山村的无穷魅力,接受了红色文化的熏陶教育,更为湖北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受鼓舞。通过此次采风,培训班的艺术家们开拓了视野,激发了热情,在半个月时间里收获满满,不仅获得了大量乡村振兴主题美术创作素材,也将全面展开后期创作,以高质量的美术作品备战“喜迎二十大 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

采风团在陶家河乡合影

黄冈采风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