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动态 创作成果 艺术家

抓好培训草图观摩会 备战乡村振兴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2-05-16 15:48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为备战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美术馆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继湖北省美术院分批组织“乡村振——美丽乡村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学员及省美术院艺术家到襄阳、黄冈、宜昌、恩施等多地采风后,于4月22日和4月27日——28日分别举办了省美术院艺术家草图观摩会和全省培训班线上专家讲座、专家点评。


线上培训——专家讲座

我院邀请著名油画家、湖北省美协主席、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唐小禾为全省培训班学员做了题为《主题性创作谈》的线上讲座。他从对主题性美术创作概念的认识和理解,结合自己1965年被选派到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历史画创作组参与创作的经历和多年创作出来的经典美术作品,对“乡村振兴”主题性美术创作开了精彩生动的讲座。唐小禾指出,在进行主题性创作时,要厘清主题与题材的关系,抓取有意义的题材,对主题进行深挖;要掌握扎实的造型能力及表现能力,找准切入点,真正深入生活,获得丰富的生活体验,反复提炼素材,不断锤炼作品,最终才能做好主题性创作。同时对主题性美术创作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之间的关系、艺术表现手法、艺术家个人风格语言的介入、对主题与题材深挖的具体方法等各个方面都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由于疫情原因,培训讲座是线上进行,因此不仅仅是培训班的50位艺术家,湖北省美术院、新疆博州书画院、湖北美术学院及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也组织了部分艺术家及师生们观看聆听了讲座,大家都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乡村振兴主题美术创作有着切实的指导和提高。

唐小禾在《主题性创作谈》线上讲座现场

线上指导——专家点评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创作培训班”线上草图观摩线上教学邀请了油画家、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肖丰,雕塑家、湖北省政府参事李三汉,中国画画家、中国美协理事李乃蔚,中国画画家、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李峰,版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张广慧作为授课专家。5位专家对全省50位培训班学员的国、油、版、雕、水彩等60多件作品草图进行耐心细致地点评。学员们的作品分别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方面切入主题,选择表现乡村的生态变化、基础建设、非遗传承、文化惠民、产业振兴等各方面题材。专家们从历史与现实的高度,从主题到题材的深度,从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的广度,对学员草图就主题把握、题材选择、构图安排、人物布局、形象塑造、造型设计、色彩设置、表现手法、创作语言等多角度分析学员们的草图。通过点评,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接下来将按照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打磨作品,创作出优秀的乡村振兴主题美术作品。

授课专家简介

(按年龄排序)


李三汉,1954年生于湖北武汉,湖北省政府参事,雕塑家。


李乃蔚,1957年出生于重庆,籍贯北京,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画家。


李峰,1959年出生于湖北武汉,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中国画画家。


张广慧,1961年出生于湖北武汉,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版画家。


肖丰,1962年生于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油画家。



线上草图观摩

现场交流——草图观摩

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召开的展览创作草图观摩会上,院党委书记李和清和油画家、省美术院原院长肖丰,雕塑家、湖北省政府参事李三汉,中国画画家、副院长谢晓虹等3位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对本院专业创作人员提交的30多件草图进行了细致耐心地审看。不少创作人员准备了2到3件创作草图,现场交流了目前的创作成果和问题。通过对大家创作中的选题、构思和内容及草图完成程度,从对主题的理解和切入点、对人物场景的合理性与时代性、对艺术语言与创作内容的契合度、对表现手法的创新性突破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精彩点评。会上我院今年新晋创作人员对首次参加草图观摩会感触很深,表示要抓紧学习,尽快缩短与资深创作人员的水平差距,尽早适应主题性创作的方法和节奏,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创作再添动力。李和清指出,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此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主题美术作品展”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展览首次联合国家画院、湘赣的艺术创作力量共同讴歌乡村振兴成果,我院创作人员要创先争优,以“出作品、出精品”为己任,力争在“乡村振兴”主题展上交出满意答卷。





本院草图观摩会现场

通过线上培训指导和草图观摩等活动,参与创作的培训班学员及省美术院专业创作人员都表示,将以手中的画笔努力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充分展现农村的新产业、新风尚和新面貌,力争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