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艺以通心——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对话”公共教育活动在湖北省美术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6 16:46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2023年7月25日上午,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荆楚岁华秾——湖北省美术院院藏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展”公共教育活动“艺以通心——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对话”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举行。

活动合影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乃蔚,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李峰,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常委、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曹丹,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方正,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方志凌,湖北省美术院典藏研究部主任朱健翔。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展览策划部副主任汪唯楚主持。

活动现场

本次公共教育活动以“艺以通心”为话题,围绕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探讨三个问题: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现状与挑战,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多元化与自主化,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培养与提高。以展览促典藏,以研讨促进步,在不断追求人民性、时代性、艺术性相统一的过程中,为当下主题性美术创作增添新亮点。

首先,谢晓虹向大家介绍展览学术定位:主题性美术创作对于湖北省美术院的创作、研究及收藏都十分重要,通过展出我院不同时期收藏的百件高质量主题性美术精品,呈现湖北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探索面貌。参会嘉宾作为来自美协、高校和画院三方创作的中坚力量的代表,他们的创作展现出湖北在主题性美术创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李乃蔚传达了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强调湖北艺术家应当用过硬的作品迎接“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到来。目前,全国各地均在积极推进“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展区申办工作。我省艺术家应当抓紧行动,用优秀作品“争夺”湖北艺术的话语权,全身心的投入到主题性美术的创作中。

李峰认为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主题性美术创作始终绽放着鲜活的生命力,是对外推广中华文明的有效手段。主题性美术创作不是对新闻事件的简单图解,艺术家应当练就把握当下、表现时代的能力,从自我兴趣出发,真诚的面对创作,力求题材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曹丹认为青年艺术家在从事主题性美术创作时普遍面临转换创作方向的问题。他给出三点建议:一是美术工作者应当对自身、作品和展览具备清晰的定位;二是要注意创作方法;三是要提升作品的品格。美协、高校和画院也应多组织活动,为青年艺术家提供支持,用实践引导学习。
方正认为随着国家对于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美术工作者从事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为了更好的表现社会变迁中积极的一面,从更高的层面做好提炼和表达,美术工作者要多观察、多揣摩,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方式收集资料,加深自己对创作主题的理解。

方志凌把主题性美术创作放到全球化背景下的思想文化转型中讨论。时代在发展,美术工作者应当与国家、与时代同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术工作者需要有丰富的知识作为结构支撑,把个人创作和主题性创作相结合,让个人的趣味追求和时代的需要相适应。

朱健翔认为对典藏工作的重视,实际上就是对创作的重视。他围绕主题性美术创作如何发现新题材、反映新时代、契合新要求三点问题进行分享,并与曹丹交流。曹丹认为,主题性美术创作当然要在题材、媒介等方面有所创新,但更重要美术工作者要保有持续的、不减退的创作热情。

李和清从三个方面对本次活动做总结:一是要把握住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定位,二是要做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思路转换,三是要每年推出一个创作主题,产生持续性影响。他勉励大家做好展览、出好作品、推好活动,积点成线,聚力美术精品创作、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主推主题性美术创作再上新台阶。
活动最后,来自湖北省美术院各专业创作研究室的中青年美术人才与嘉宾充分交流,围绕主题性美术创作如何契合个人兴趣、公众关注和国家意识进行深入对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