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开枝散叶——从湖北省美术院走出的艺术家群体研究展”艺术家·李见深

发布时间:2021-11-19 11:48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展厅实景|EXHIBITION HALL





艺术家推介 | ARTIST'S RESUME



李见深,1959年出生于江西九江市。1982年本科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专业,1989年硕士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专业,1995年硕士毕业于美国纽约阿尔弗雷德大学艺术学院。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创始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会员,美国国家陶瓷艺术教育学会成员,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名誉院长。


艺术作品 |ART WORKS


李见深 | 记忆的片段

22cm×13cm×28cm

2018年


李见深 | 青色记忆

33cm×20cm×30cm

2020年


李见深 | 唐朝记忆

33cm×20cm×30cm

2020年


李见深 | 西出阳关

30cm×12cm×43cm

2016年


李见深 | 榆林记忆

28cm×13cm×38cm

2018年


李见深 | 器象

半径:28cm  高:14cm

2020年


文献节选|LITERATURE


李见深自认为是一个既单纯又不太能循规蹈矩的人。他好动,喜欢满世界跑,既开阔了眼界,又能结识许多杰出的人物。陈逸飞在创作后来名满天下的《攻占总统府》期间,李见深就住在陈逸飞的家里,陈逸飞还带他结识了许多上海艺术界的名人。1978年,他去了景德镇,考入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武汉的一所中专学校。在这里,他又结识了傅中望、徐勇民等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他也满怀激情地投身到现代艺术的探索中,其作品还入选了“湖北青年美术节”。不过,他后来冷静地意识到,自己内心迷恋的还是有着“不确定性”的陶瓷艺术,于是他下决心要考研究生。他每天花2个小时从汉阳的黄金口赶到武昌的小东门补习英语,上完课后再花2个小时回单位。等他从景德镇陶瓷学院研究生毕业后,他又回到武汉,进入湖北省美术院。

那时,他一边跟在美术院的几位雕塑家后面做雕塑,一边做自己的现代陶瓷。1991年4月,他受邀参加了在北方工业大学召开的“北京国际陶艺研讨会”,遇见了国际知名陶瓷艺术家李茂宗。李茂宗出生于中国台湾,1973年旅居美国从事现代陶艺创作,很快就蜚声国际陶艺界,1987年被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聘为陶艺顾问。李茂宗曾应中国轻工业部的邀请,于1985年和1987年两次到大陆讲学,在中国陶艺界有很大的影响。李见深在1989撰写过一篇《流动的瞬间——谈李茂宗现代陶艺》,并发表于《江苏画刊》。李茂宗鼓励他出国深造,而会议期间的机缘也很快让这个建议成为一种“很现实的可能”——因为他的外语好,在会议期间,他经常陪伴那些来自美国、加拿大、挪威等地的外国专家,并与之成为很好的朋友。此后不久,他就远赴美国,在纽约阿尔弗雷德大学获得陶艺硕士。

李见深1995年回国后又回到景德镇。他首先拍了一部纪录片——《景德镇,我在中国的家》,该片“锁定的不是景德镇新崛起的高楼,而是沿河的夜店和窑砖铺就的弄堂小路”。这部纪录片获得世界陶艺电影节银奖,并成为法国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接着,他又拍了《泥的轮回》《尼西藏陶》《陶窑》等多部纪录片。

也是在这一年,李见深正式离开湖北省美术院,扎根景德镇。1998年,他在一座距离景德镇市区10余公里的山村买下几幢农舍,开始创办“三宝国际陶艺村”。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实验:他试图在这里打造一个能让人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中安静下来的“世外陶源”。他在溪边搭建水碓、辘轳、柴窑,还建造了现代陶瓷艺术馆;与美国陶艺大师韦恩•海格比、景德镇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景德镇陶瓷学院前院长秦锡麟等人共同发起、创办“三宝陶艺研究院”……后来,来到这里交流的国际陶艺家络绎不绝,“三宝村”也成为景德镇一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景观。与此同时,李见深在陶艺创作上的成就也得到国际陶艺界的高度关注,他制作的“新官窑”“新民窑”系列作品在陶瓷艺术领域独树一帜,他提出的重回“形而下”的“造器”观念,以及在重构人与自然、艺术与自然之间天人合一的传统形态上所作出的努力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三宝国际陶艺村”的名声也日益响亮。

方志凌

(《艺术故事——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和一群有故事的人》节选)


李见深1989年进入湖北省美术院,1995年调离,当中有两年在阿尔弗雷德大学艺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的头几年里,李见深留心当代艺术。不过陶瓷的永恒和制陶过程的不确定到底更令李见深着迷,不久他又返回学校读研。硕士毕业、进入湖北省美术院后,李见深除了精进创作,在现代陶艺的研究上也下了一番功夫,他撰写的推介文章《流动的瞬间——谈李茂宗现代陶艺》和《泥与火的迷恋——八木一夫和他的现代陶艺》就发表于《江苏画刊》1989年8月和10月刊。两年后,李见深在“北京国际陶艺研讨会”上第一次见到李茂宗——后者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蜚声国际陶艺界,1985年首次来大陆时曾做系列讲座介绍美国的现代陶艺,反响甚大——正是他鼓励李见深去海外深造。

1991年4月在北京北方工业大学召开的“北京国际陶艺研讨会”具备相当的规模和体量:参会代表除全国各地的名家,还包括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挪威的海外陶艺家;与研讨会并行的小型交流展上,展出了不少具有国际视野的佳作。当然,研讨会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进入90年代后“中国现代陶艺在观念上的矛盾与困惑。也就是说,大部分陶艺家还没有把陶艺作为现代艺术中独有的语言与媒材”。许是为了扫除自身创作道路上可能存在的壁垒,许是被研讨会中海外陶艺家展露出的先锋性吸引,许是受李茂宗鼓舞,1993年李见深再度返回学校,这一次他去了美国纽约。

1995年归国后,李见深拿DV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景德镇,我在中国的家》,他离开湖北省美术院,来到景德镇这座距离他出生地百余公里的“瓷都”,在东郊买下几幢农舍开始了其漫长的造村计划。到今天,三宝国际陶艺村对外开放已逾20年。相较于纯粹的艺术家,李见深更像是一名艺术活动家:他的“新官窑”和“新民窑”在一器内烧融今、昔之变迁;他的三宝村俨然成为中、西陶艺家交流和研学的理想国;他持续不断拍片、策划展览、组建陶瓷文化研究院……“中国的文人情结,被大家说得就像天上飘着的云,我的三宝村就是要让飘着的云变成一滴雨”,李见深不单使云变成雨,还要让雨落下来,形成雨季。换言之,陶瓷、影像乃至村落,皆是能寄托李见深精神和欲望的有形之物,他期盼着“把中国文人许多世纪的形而上的追求变成一种形而下的现实”。

汪唯楚

(《千枝攒万叶——小记从湖北省美术院走出的14位艺术家》节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