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青年潮——湖北省美术院新晋艺术家作品展”艺术家介绍·陈雪亮/刘添

发布时间:2022-04-26 19:05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青年潮: 湖北省美术院新晋艺术家作品展 

Youth Bulge:Works Exhibition by New Artists of Hubei Provincial Academy of Fine Arts

参展艺术家(按年龄排序)

陈雪亮 刘添 倪磊 赵书弘 高佩育 涂咏红 贺喜 叶聪 李芳 杜雨舟

展  期 | 2022.03.26-2022.05.15

展览地点 | 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1-3号展厅

  艺术家  

ARTISTS

陈雪亮,1978年出生于湖北武汉。200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人物画专业。2006年硕士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专业。2006年7月就职于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任绘画教研室主任,讲师。2022年入职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创作室。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三级美术师。
创作自述

文/ 陈雪亮

1998年,我考入中国美术学院,2002年毕业于国画系人物专业。2003年,考上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导师陈孟昕先生。2006年,应聘入职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十五年。2021年,调入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创作室任专业创作员,兼“陈立言工作室”助理。

专攻水墨写意是我经过系统的中国画研习后,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偏好作出的定向选择。在我看来,意笔写实手法比较贴近生活,便于刻画形象,丰富审美内涵。经过任伯年、徐悲鸿、蒋兆和等老一辈艺术家和新中国几代创作家不懈的努力,为现实主义水墨写意人物画积累了丰富的创作实践经验,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前人的实践与求索由于个人的积累,阅历的差异,呈现出不同风格,彰显着画家对笔墨的理解和驾驭能力。所以应该坚持现实主义水墨写意为创作手段,探索属于自己的形式语言。

武汉作为近现代中国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城市,吸引着各路精英云集于此,塑造了武汉近百年以来辉煌的文化地位。国画界名家辈出,人才济济,拥有卓然于众、实力不凡的画家群体。作为后学,要珍视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继承传统,发扬光大,自觉将自己的艺术扎根于地域文化的沃土中,高扬气势雄强,色彩瑰丽,图式鲜明,意象超然的时代美术精神。

湖北省美术院是我为之景仰,向往的艺术圣地。中国画创作室凝聚了几代德高望重的前辈精英和青年才俊的功果。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深感荣幸,同时倍感压力,自知才思愚钝,画技粗浅,惟虚心学习,钻研笔墨语言,深入生活,提炼素材,矢志形象塑造。不负岁月年华,努力创作,无怠无荒,笔耕不辍,以丰硕的创作成果回报亲人、领导和挚友们的厚爱和殷切期望。


   艺术作品   
ART  WORKS

《苗山斗牛》 

中国画 

170×198cm 

2021年

获“第五届‘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学术奖

《苗寨新娘》 

中国画

140×70cm 

2011年

获“首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天下无敌》 

水墨连环画

60×45cm×4

2006年

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全国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作品展览”美术组优秀奖

《泉》 

中国画

190×85cm

2004年

获“纪念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成立5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艺术家  
ARTISTS

刘添,1983年生于河南开封。2008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美术系绘画专业(油画方向),2013年硕士毕业于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油画方向)。2013年至2019年就职于河南省美术馆学术研究部,任美术馆馆员;2020年至2021年就职于郑州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绘画基础教研室,任艺术学院教师。2022年就职于湖北省美术院油画创作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二级美术师。

创作自述

文/ 刘添

在生命的记忆中,总有一些经历和情感是无法忘却的。我将这些记忆以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使其成为可视的、具象的画面。它承载了我真实的情感,而我也更享受创作的过程,如同时间的回溯,使我真切地触摸到了过去。

在《旧厂房》系列创作中,老旧的厂房、交错的家属楼、残破的木制门窗、不遮风雨的墙壁等,都是当下社会的弃物,既不时尚,也不“美观”,毫无商业价值可用。但他们却是改革开放初期那个波澜壮阔时代中最真实的印迹,他们见证了社会发展的艰辛,也见证了那个时代的伟大。所以,他们不应该被遗落在当今公众的视野之外,应该以绘画艺术的手法再显其魅力,于是我在绘制过程中加入了阳光的照射,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之美,时代之美。

在高中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这句话真实地阐述了高等教育对于人生的重要性,也从另外一个角度阐释了高考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于是我以此为题材,创作了系列油画作品《公元1977之后》,用平面化的视觉语言,表现了各时代青年人对知识的渴望,对真理的渴望。此系列作品也获批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2022年1月,我告别了我的故乡,告别了教师身份,正式成为湖北省美术院油画创作室的创作员。新的岗位,新的起点,相同的是依然手握画笔,将记忆和热情挥洒在画布上。


   艺术作品   
ART  WORKS

阳光走过的地方》 

布面油彩 

100×150cm 

2020年

《老橡胶厂房里的百年工业梦》 

布面油彩

70×90cm 

2018年

《阳光留下的歌》 

布面油彩 

50×60cm 

2015年

《公元1977之后6#》 

布面油彩

80×120cm

2017年

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结项作品
《公元1977之后4#》 

布面油彩

80×120cm

2017年

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结项作品
《公元1977之后10#》 

布面油彩

80×120cm

2017年

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结项作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