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展览推介 公共教育 媒体聚焦 美术馆公告

“痕迹 1989—2021 谢晓虹作品展”和“郭雪雕塑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举办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1-12-23 10:57 来源: 湖北省美术院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21年12月19日上午9:30,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美术院主办的“痕迹 1989—2021 谢晓虹作品展”和“郭雪雕塑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主持。


湖北省美术院党委书记李和清主持开幕式


来自我省的著名艺术家周韶华,唐小禾,陈立言,吴汉东;来自我省的领导和嘉宾:湖北省委原副书记、湖北省人大原常务副主任邓国政,湖北省政府原副省长、湖北省人大原副主任任世茂,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熊召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强,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湖北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丹青,湖北省演艺集团原总经理、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陈周,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徐勇民,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司晴川,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彭蓉,湖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张娜,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湖北美术出版社社长陈辉平,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钟孺乾、罗彬,武汉美术馆原馆长樊枫;我省知名艺术家刘一原、贺飞白、刘文谌、李宗海、雷志雄、施江城、魏金修、李政文、梁岩、吴良发、吕绍福、陈育村、李三汉、未明、项金国、郭正善、孙绍群、陈顺安、李峰、周益民、张朴、张卫、黄帮雄、许开强、沈伟、徐文涛、张松涛、陈建中等;湖北省美术院全体在职艺术家及部分离退休艺术家,来自《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雅昌网、武汉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新闻传媒机构的有关领导和记者出席了开幕式。
“痕迹 1989—2021 谢晓虹作品展”和“郭雪雕塑作品展”是我院自2018年起持续举办的学术展览季系列个展项目的第十八、十九场。展览展出谢晓虹创作的中国画作品40余件和郭雪创作的雕塑作品30余件,较为完整的呈现出两位艺术家艺术探索的状态和面貌。

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肖丰院长致欢迎词,代表我院向参加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他介绍到:“谢晓虹和郭雪俱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优秀艺术家,他们的创作视角独特、内涵深刻,兼具历史感和时代感。两场学术个展凝聚着艺术家真挚的感情和艰辛的付出,是对他们几十年来精彩纷呈的艺术成果的展现。”

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陈立言致辞


陈立言在致辞中谈到:“谢晓虹和郭雪是各自艺术战线上的骨干和创作带头人,有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积极进取的创作激情,他们的创作在‘情、理、智、趣’4个方面均展现出了不俗的难度和高度。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前两日在京胜利闭幕,希望两位艺术家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在已有的成绩上更创辉煌。”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唐小禾致辞


唐小禾在致辞中谈到:“谢晓虹的作品立足于现实生活,她从历史和现实中提取出有意义的题材,在表现上广泛吸收民族文化、传统绘画和民间艺术中有趣味的形式,形成个人独特的创作风格。郭雪十分勤奋,他在城市雕塑建设上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其雕塑创作重视象征性和纪念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参展艺术家,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作答谢词


谢晓虹在答谢词中谈到:“我是湖北省美术院培养起来的艺术家,这里是将我的爱好和兴趣变为事业并使我成长发展的地方。我院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法,倡导主题性创作与多样化并存的艺术格局。院里丰厚的艺术传统滋养着后学、培养着新人,我便是受益者之一。本次个展是我在省美术院工作32年的总结,是向关心、培养我的各级领导和老师们的汇报。”

参展艺术家郭雪作答谢词


郭雪在答谢词中谈到:“大学毕业后,我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来到武汉,成为湖北省美术院的青年雕塑家。立足当下,研究中国不断发生的艺术现象、特别是当代文化和进步的问题,创作当代雕塑并和时代精神产生共鸣,是我探索和思考方向。本次个展盘点了不同时期、不同状态下的雕塑作品,是我30多年从艺生涯的小结。”

著名艺术家周韶华宣布开幕


“痕迹 1989—2021 谢晓虹作品展”学术研讨会于同日上午10:30举行,研讨会由鲁虹主持;“郭雪雕塑作品展”学术研讨会于同日下午14:30举行,研讨会由周益民主持。
展览持续至2022年3月2日。


开幕式现场




嘉宾签到现场



开幕式现场


观展现场

















附件: